《流浪地球》:开启中国科幻电影新元年

2019年02月22日07:4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改编自刘慈欣同名科幻小说的《流浪地球》于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在全国上映,讲述了太阳急速衰老膨胀,人类为了自救开启“流浪地球”计划,在太空寻找新家园的故事。截至目前,《流浪地球》的票房已超过40亿元人民币,跃居中国影史第二。它的评分亦领跑“春节档”,观众大赞其“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的新元年”“第一部硬核科幻华语片”。

  中国的科幻电影在过去并非一片空白,不过在“大片”的意义上,在能够与世界级科幻电影有可比性的范畴里,《流浪地球》是中国的第一部,也才有了现在的溢美之词,这是必须看清的事实。正如一些评论所指出的,从科幻圈到电影业界再到观众,给予《流浪地球》的高评价里,包含了一定程度的宽容与鼓励。毕竟,自《三体》以来,中国电影市场一直盼望着所谓的“科幻元年”真正启航,只可惜《三体》始终没有拔得头筹,《流浪地球》则承载了几乎全部的寄托。所幸,它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艾萨克·阿西莫夫曾将科幻定义为“关注科技进步对人类影响的文学分支”,科幻文艺作品的存在价值和意义无须赘言。近年来,国内创作科幻小说的作家越来越多,《三体》《北京折叠》等作品亦屡获国际奖项认可。国产电影也在紧跟时代脚步,《拓星者》《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风格各异的科幻题材影片逐渐涌现。或许有观众说,即便如此,我们的科幻电影还远未达到世界一流水准。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天终会到来。(张魁兴整理)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