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虐怎么成了“养生”?

2019年03月20日07:4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程彦暄

  近日,在《潇湘晨报》上看到一则报道,湘南学院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接诊了一位病人曾女士,病因让医生大吃一惊——郴州一女子由于盲目注重养生,竟然在家中为自己静脉输注鲜榨果汁。转入湘南学院附属医院治疗时,曾女士全身感染严重,多个脏器不同程度受损,所幸救治及时脱离了危险。

  养生是好事儿。然而不假思索的、缺乏科学依据的、想当然的“养生”“保健”行为,轻者花钱买个教训,重者可能会像曾女士这般,“养生”不成反要面临生命危险,颇有些“自作自受”之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养生已然成为不少人的“生活习惯”。一些老年人热衷于各类防癌、抗衰老、包治百病的“保健品”;有的年轻人则沉醉于各类护肤、美容养颜、减肥健美的“专业方法”。更有不少人,为了省钱,想当然地制作食谱、设计健身动作、“研发”护肤品和保健品,看似养生,实则给自己和家人埋下了不小的安全隐患。

  所谓“生”,就是生命、生存、生长之意;所谓“养”,即保养、调养、补养之意。真正的养生,是通过各种方法对人体进行科学调养,保持生命健康活力,达到保养身体、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延年益寿的目的。在我国,养生之术古已有之,传说中商代的彭祖活了八百余岁,自然不必视为信史。但姜太公“垂钓”助养生,孔子提出“君子有三戒”的养生要求,华佗习练的“五禽戏”,乾隆“十常”养生术,以及时下流行的瑜伽、慢跑、健康食谱等养生法,各有特色,殊途同归。但不管哪种方式,都应以对身体的善待、对内心的调适为途径,而不会采取任何方式的自虐、自戕。

  养生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先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同时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和作息规律,并持之以恒,自然能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而类似“静脉输注鲜榨果汁”“尿疗”“拍打疗法”之类令人啼笑皆非的“养生之道”,除了能反映很多人的养生焦虑之外,哪里还有什么健康效果,不过是一种自欺欺人的伎俩,徒留笑料谈资罢了。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