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小礼物避免“大跟头”

2019年04月18日07:3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还有三个月时间就满花甲之年,即将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却因贪腐坠入‘深渊’”。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了吉林省白城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刘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纵观其腐败堕落的历程,是从收受土特产品开始,后来慢慢演变成收钱,从选择性收钱到“来者不拒”,甚至还“主动出击”,最终沦为金钱的“奴隶”。

  仔细梳理近年来通报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不难发现,像刘晓春这般因“小礼不拒”最终葬送了仕途、晚节不保的腐败分子,并非个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原副司长周望军从“收两瓶醋”到权钱交易,由“小贪”成“大贪”;云南省德宏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余麻约也从收受他人土特产、小红包,到发展为收受几千元、数十万元。

  “一指之穴,能涸千里之河;一脔之味,能败十世之德”。事实证明,由小而大、由轻转重、由量变到质变,此乃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那些错误地认为收点土特产品“无关痛痒”的党员干部,实际上在第一次收受“小礼物”时,就已经埋下了“溃不成堤”的祸患。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错综复杂的考验,党员干部要时刻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小意思”面前不动心思,才能避免犯“大错误”、栽“大跟头”。  (柳明)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