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保护“头顶安全”

2019年04月19日07:5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冯军福

  近日,几段“安全帽碰撞对比”的短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视频中,“一线工人”的黄色安全帽在和红色安全帽猛烈相撞后,犹如以卵击石,瞬间被撞碎。有业内人士指出,工人佩戴劣质安全帽已成为行业“潜规则”,尤以建筑行业居多。而在一些电商平台和建材市场上,也不乏商户兜售低价劣质安全帽,虽脆如蛋壳,却销售火爆。

  正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黄帽与红帽的实测碰撞,碰出了长期存在的行业“潜规则”,撞碎了徒有其表的安全底线。强烈的对比效果,让这则新闻瞬间引爆网络,也让不少人发出“安全还分三六九等”的感慨。在工地上,不同颜色的安全帽,代表着不同的身份阶层,普通工人戴黄帽,管理人员戴红帽,技术人员戴蓝帽,这是为了方便人员管理,虽然颜色不一,但质量安全却不应有所区分。

  谁的安全帽都应该很安全。如果我们只把目光和口水聚焦在差别对待上,往往会掩盖背后深层次的问题。与其忙着为“安全帽应不应该三六九等”的问题争论不休,还不如反思下“安全帽为何不安全”的现实命题。工地上之所以出现“脆皮”安全帽,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很多一线工人并不是直接与施工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在沾亲带故的熟人关系下,“包工头”才是建筑工人唯一认定的负责人。在这种背景下,施工企业往往只对包工头进行安全管理,管理现场安全和质量的监理通常也是“睁只眼闭只眼”,只要求工人们佩戴安全帽,而具体质量如何、安全与否,往往不放在心上。

  小小安全帽,也是生命帽。保护一线工人的“头顶安全”,要从源头上“堵”,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排查,对建材市场和电商平台上的劣质产品,应及时关停和下架,加大处罚力度,从源头杜绝“脆皮”安全帽进入市场;要从管理上“卡”,“脆皮”安全帽说明建筑行业安全管理还存在缺口,监督机制尚待完善,采购渠道还需统一规范,施工企业不能只注重眼前利益,算小账只会吃大亏;要从制度上“转”,让建筑工人与施工企业建立正式的雇佣关系,让他们拥有正式的职业身份。试想,如果建筑工人是一家企业的员工,而不是工地上零散的“临时工”,他们头顶的安全帽会不会也一样坚不可破呢?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