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喜剧》:刺贪刺虐,不痛不痒

2019年04月19日07:5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吕冠兰

  艾伦是开心麻花继沈腾后又一大火男演员,先在《夏洛特烦恼》中饰演大春受到观众认可,后凭《羞羞的铁拳》证明了自己的票房号召力。而今,艾伦携手《夏洛特烦恼》中“女神”秋雅的扮演者王智,又上演了一出《人间·喜剧》。

  《人间喜剧》本是法国文学巨匠巴尔扎克的同名小说集,描写了作家生活时代法国社会的各色人物、世间百态,被视为“资本主义社会的百科全书”。和小说集类似,《人间·喜剧》也正是聚焦当下,演绎社会各阶层的喜怒哀乐。故事讲述由艾伦饰演的小人物濮通索要工资不成,反而被逼假装绑架富二代老板,之后场面失控,引发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

  然而,《人间·喜剧》并没有《人间喜剧》那般的讽刺效果,刺贪刺虐,不痛不痒;歌颂亲情,却缺乏转折;赞美爱情,却难以引起观众共鸣;故事缺乏反转,人物故装深沉,段子陈旧老套,笑果令人尴尬。影片选艾伦做男主角,自然是因为他的喜剧功力,但《人间·喜剧》并没有用好艾伦,没有发挥出他“一本正经地搞笑”的优势,使濮通这个小人物,并未展现出多少亮点,反而成为一碗温吞水,寡淡无味。此番王智也继续担当花瓶,但是却少了《夏洛特烦恼》中出水芙蓉般的惊艳。如此索然无味的《人间·喜剧》,看来曾凭借《心香》《周渔的火车》等影片受观众好评的导演孙周转型喜剧片之路还很漫长。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