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哨人”权益应受到保护

2019年04月24日08:15

来源:河南日报

  几段“脆皮安全帽”视频意外在网络走红,并引发公众对安全帽质量的关注。身处舆论风暴中心的视频主人公窦师傅告诉媒体,他原本是在工地打零工,“干一口吃一口”,但自从“脆皮安全帽”视频广泛传播以来,近期却找不到活干了。窦师傅只得先回到农村老家,对今后的生活充满担忧。(见4月22日《经济日报》)

  作为一线工人,窦师傅发现并揭露安全帽“不安全”的问题,他已经成为揭发企业内部潜规则的“吹哨人”。人们常说的“吹哨人”,就是指发现行业或企业问题而勇敢举报的内部员工。在许多国家,这样的举报人不仅会受到保护,还有重金奖励,目的是尽快发现各行各业存在的各种潜规则以及不良问题。对于窦师傅这样的举报人,我们也应该予以保护,防止被举报者实施打击报复。考虑到窦师傅主要在工地打零工,没有固定工作单位,相关部门是否应该保护一下他的劳动权益?在此基础上,能否给予一定奖励,以激发更多人勇于揭发各种社会问题?

  此外,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对于“吹哨人”的保护制度,以避免揭露潜规则的人权益遭受侵害。须知,每一个揭示社会问题的人,都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人。“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是这个社会理应有的良知与规则。(曲征)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