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书店转型不能只靠“颜值”

2019年04月24日08:15

来源:河南日报

  有新意和特色的装潢,别出心裁的图书陈列,相伴而生的咖啡水吧……如今,这样类似文化消费空间的“网红书店”以其高颜值吸引了一大批粉丝。但在大批走进“网红书店”的人眼中,书不是重点,拍照才是:找角度,摆姿势摁快门,大功告成。

  与网上书店相比,实体书店的优势在于能给读者带来阅读体验,与读者深度交流。书店有其商业上的属性,书只是经营者与顾客众多交集中的一个载体。只有交集越多,价值才会越大。所以,实体书店的经营困境,不在图书本身,而是经营者的思维方式。不管书店“颜值”有多高,如果没有系列读书活动,没有丰富的读书体验,也会失去吸引力。

  书店转型“网红”,不能只靠“颜值”,应通过创新经营模式,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书店,提高实体书店的市场竞争力,推动书店焕发新的活力。对于书店的发展来说,光卖书或租书,不可能存在竞争力和生命力。未来书店的形态将会发生变化,实体书店应探索出一条以“学术、文化沙龙、电影、音乐、创意、生活”等为主题的文化创意品牌经营模式,为读者搭建一座公共文化平台。

  (汪昌莲)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