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一带一路”须打好“情感牌”

2019年04月26日08:22

来源:河南日报

  带着共情的心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既要找准自己企业的定位,还要了解合作对象的需求。如此则合作日深,情感愈炽,发展前景更广阔。

  □本报评论员吕志雄

  作为“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25日到27日在北京举行。和上一届相比,本届分论坛的数量增加了一倍,扩大到了12场。(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属于世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经各方共同努力,如今“一带一路”已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广受各方欢迎。此次举办的高峰论坛,必将再度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也必为河南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河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上演着具有地方特色的“速度与激情”。2013年到2018年的6年间,我省与沿线国家进出口值年均增长超10%,占全省外贸总值比重由17.4%上升至21.6%。其中2016年以来,我省与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步伐明显加快,年度增速持续保持在两位数,贸易额接连突破800亿元、900亿元、1000亿元大关。

  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河南牢牢把握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让我们回放去年7月那火热的时光:河南省代表团对卢森堡、德国、俄罗斯进行了10天友好访问,2018中国(河南)—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经贸洽谈会、豫德政商高层对话会、2018中国(河南)—德国(汉堡)“丝绸之路”经贸洽谈会、豫俄商务对话会等,都是河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开展深度合作的务实之举。

  “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拓展深度、广度,河南要进一步抓住发展机遇,就要在“共”字上做文章,融入情感因素,实现共情。心理学家研究表明,情感的力量具有巨大的作用,互相交往中同情是第一个层次,共情则是更深层次。比方说,朋友遇到挫折,你安慰几句,送去慰问品,朋友自会感激,但于事并无实际帮助;而共情则是,不但送去慰问,还要与其共同解决挫折带来的生活、生存问题,共担寒潮、风雷、霹雳,共享雾霭、流岚、虹霓。打好“情感牌”,显然有助于双方深度合作和经济往来的深化。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位于地中海沿岸的戈壁滩,饮用水紧张。黎巴嫩要从山区水库引水,中铁工程装备的盾构机来了,为其打通了22公里的穿山洞;吉尔吉斯斯坦农机老旧、效率低,中国一拖的农机送来了,让他们用到“省油、有劲儿”的农机。每一次雪中送炭,都是一次深度的合作,更是一种情感的加深。

  随着中欧班列(郑州)频次加密,郑州交通枢纽的地位将会被放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去看待,“以运带贸、以贸促运”,这里既能助中国产品走出国门,也能助欧洲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与欧洲先进国家合作,既可以提升河南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也可以助力河南的高端制造走出去,叫响河南制造业品牌……带着共情的心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既要找准自己企业的定位,还要了解合作对象的需求;既要了解自身的优势劣势,更要了解合作对象的长处短板。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才能在帮助合作对象解决发展问题的同时,满足自身的发展需要。如此则合作日深,情感愈炽,发展前景更广阔。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