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头文件”也可图文并茂

2019年05月21日07:42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案件公开通报曝光工作的制度》中的全流程图解,让基层干部觉得很实用,有个干部说:“以往的文件,读一遍往往还不明其义。这个材料后面附上了图解,有关工作该怎么干一目了然。”(见5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红头文件”是指导工作、落实政策的重要载体和桥梁。长期以来红头文件形成“高冷范”的弊端越来越明显。一些文件要么是“表述很冗长,很空洞,读了半天也不知道要基层具体做什么”;要么是“虽然辞藻华丽,但可操作性不强,不实用”。这给基层干部的理解落实带来不便。

  让红头文件告别“高冷范”,图文并茂起来不是小问题。地方行政机关单位在制订文件的时候,一方面要充分考虑各个层面的干部群众的接受能力,要让文件亲民,多一些小清新,多一些一说大家都清楚明白的语言;另一方面也要转变观念,创新方式,改变红头文件都是文字的状况,根据需要,或列出简明流程,或适当配以图表说明,让基层干部一目了然。   (江武)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