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本事”更要守“本分”

2019年05月22日08:12

来源:河南日报

  遵规守纪、廉洁奉公是党员干部应守的“本分”,也是党员干部为人处世最起码的原则、最基本的底线。党员干部守“本分”,就要坚守岗位、干好工作,服务好人民群众,更要管好自己手中的权力、约束好自己的行为。级别再大、职位再高,党员干部的身份不会变,其本分、使命也不会变。既然是党员,就必须安安心心为党的事业效力,踏踏实实服务人民群众,在制度的“笼子”里行使权力,唯有守好“本分”,才不失为一个合格党员。

  一些干部权力大了、职位高了,就把自己的“本分”忘了、丢了,究其原因,是宗旨意识淡漠、权责观错位。有的人认为自己的官位级别上去了,自然就“高人一等”了,就应该与下级、与人民群众有所区别,就可以享受特权了;有的认为自己手中有权力了,就可以用来为自己服务、为自己谋利了,可以不受规矩纪律的约束了;有的干部把党组织安排的职位和人民赋予的职权当成了自己的“本事”,认为这都是全凭自己的能力获得的。如此一些以权力、官位为“本事”的观念是大错特错,有了“本事”忘“本分”的思想更是谬之千里。

  本分职责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基,不守“本分”、不履职责自然就不应在其位、有其权。“本分”不能丢、不能忘,职位再高、“本事”再大,都要把党员干部的“本分”守好,不能有位而忘本,更不能有了权力就不守规矩。       (李清白)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