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沙燕是绿色发展的信使

2019年05月24日08:1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 薛世君

  近日,在民权县两个工地上,人们发现一处崖沙燕聚集繁殖地,数量达6000多只。这是民权县第二次发现崖沙燕集群繁殖地。目前,为保护崖沙燕,两个建设工地已停止施工,由专人进行保护。此前,在许昌建安区榆林乡刘王寨村、郑州市经开区第五大街附近等地,都曾多次发现崖沙燕集中生活栖息地,这些崖沙燕也都无一例外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细心关照。

  崖沙燕频频择地栖息,可以说是我省各地环境逐渐改善、生态越来越好的见证。崖沙燕通常成群在靠近水源的沙崖上筑巢,对栖息地环境要求很高,水清草青才是上佳之地。比如在许昌建安区榆林乡刘王寨村发现的崖沙燕栖息地,就位于颍河沿岸,当地村民环保意识较强,村民不仅不在沙壁周围挖沙取土,而且该村种植了大面积的藏红花,正在逐步恢复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民权崖沙燕聚集地附近的居民也分析说,崖沙燕到他们那里筑巢,说明当地自然生态环境适合它们生存,说明他们那里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最典型的莫过于“天鹅之城”三门峡。每到冬季,成千上万只白天鹅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到黄河三门峡湿地栖息越冬,优良的生态环境、广阔明澈的湖面,美丽的白天鹅与城市形成了一幅天人合一、和谐共处的优美画卷。能够吸引有“水上精灵”之称的天鹅“安家落户”,就是缘于三门峡市将黄河湿地保护工作与城市园林绿化工作融为一体,先后建设了天鹅湖湿地公园、黄河公园,通过园林景观营造、基础设施完善等,不断改善生态环境。

  崖沙燕、天鹅之类动物,对环境比较“挑剔”,它们就像一个个信使,在哪里安家,既能证明那里的生态基础比较好,又是在提醒各地,绿色发展的理念要树牢。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其中就强调要坚持绿色发展,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强化环境建设和治理,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

  去过郝堂村的人,往往被村头的大片荷塘和村里的百年老树所吸引。大别山深处的郝堂村,十年前还是垃圾遍地、塞满河道的凋敝村落,经过统一规划、统一整修,如今成了“狗头门楼清水墙,起脊小瓦土坯房,荷塘环绕,古树参天”的美丽乡村,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寻找“乡愁”。这就是绿色发展的魅力。许昌在城市的中心建起3000多亩的中央公园,让公园、绿地成为许昌的绿色会客厅,城市中轴区吸引了阿里巴巴、浪潮集团等科技公司,数据处理中心、呼叫平台等电子商务项目、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纷纷落户。这就是绿色发展理念的“蝴蝶效应”。绿色发展不是放弃发展、停止发展,而是用良好的生态环境保证可持续发展,用绿色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是环境友好型的高端化发展,是舍“小”得“大”、舍“低”就“高”、舍“近”求“远”、舍“末”得“本”的发展。

  媒体报道说,继三门峡水库成为白天鹅的固定落脚点之后,济源市沁河河口村水库,成为白天鹅在我省选择的又一处聚居地。天鹅也好,崖沙燕也罢,“信使”越多,绿色发展的局面就越是生机勃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