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小维修高收费

2019年05月24日08:19

来源:河南日报

  装一扇纱窗动辄近200元,修电器还需交50元的上门费,修改裤脚要花费50元……近来,有许多人发现,城市中的小维修往往会遭遇高收费。(见5月23日《工人日报》)

  小维修频遇高收费,一个原因是小维修是小生意,而城市生活成本高,羊毛出在羊身上,小维修随之就高收费。而根本原因是垄断经营。小维修虽是小修小补,却也是一技之长,有许多甚至还是绝活专长,现在许多年轻人不屑于这样的手艺。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你想修改裤脚,查遍网络,走遍附近,往往是只能找到一家小店提供这样的服务。独家经营,收费多少自然是人家说了算。结果,本来应该花费不多的小维修,却让不少市民感觉“修不起”。

  治病治根,有些地方已采取了行动。2016年12月北京市出台的《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规范(试行)》规定,便民服务综合体中应必备综合修理、补衣缝纫等生活服务业态。这是在增加服务点,打破垄断上治理。今年天津市为了减轻业主的成本,便民修车修鞋铺全部免费提供给经营者。这是从经营者降低成本上入手,以求降低小维修收费。群众利益无小事,抓好“小维修”是惠民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各地也应该像北京、天津这样,出政策定规矩,既保证服务到位,又保证价格合理。(钱夙伟)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