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黑外教”无处遁形

2019年07月17日07:50

来源:大河网

  以教书育人为业,无论师来自何方,德都是不容有失的行为底线。

  □河南日报评论员 刘婵

  近日,英孚教育7名外教涉毒被抓引发热议。7月15日,对于线上线下校外培训机构聘请外籍人员监管问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是从入口关上把关,二是一旦有了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处理,不能姑息。(据7月16日《北京青年报》)

  客观来说,吸毒是个别外教的个人行为,确实不能代表整个外教行业的形象和水平,但外教市场乱象丛生却是不争的事实。“打着欧美外教的旗号,一节课二三百元,几个月过去却没什么效果”“13000元的口语班,却发现外教没有资质,态度恶劣还不退钱”……更有甚者参与涉毒案件,公然挑衅中国法律,行为极其恶劣。据国家外国专家局的官方统计,2017年中国从事教育行业的外国人已达40余万,合法外教数量仅占三分之一。外教资质不合格,孩子学不到真本领、学费打了水漂尚且不说,一旦有违法犯罪前科的人混进外教队伍,就像是“定时炸弹”潜在身边,家长们焉能不后怕,岂能不寒心?

  以教书育人为业,无论师来自何方,德都是不容有失的行为底线。媒体曾报道过这样一则暖闻,一位名叫Jessica的洋外教网上支教半年,却从未与她的学生见过面。2018年4月的一天,她的身影突然出现在支教的云南大理鼠街小学教室门口,孩子们一看到Jessica老师,立刻开心地喊着她的名字,一拥而上与她拥抱,并把亲手从山上采摘的鲜花送给老师。这样的师生情,跨越千山万水,弥足珍贵;这样的洋外教,对学生一片真心,理应受到欢迎和尊重。

  不是只要金发碧眼,长得像老外,就能当外教。但一个不容乐观的事实是,除了高等院校对外籍教师准入严格外,幼儿园、中小学校以及各类培训机构普遍缺乏严格把关。有的机构与中介公司合作,引入无教师资质的外国人,进行简单包装后打造成“外教”给学生授课;有的小机构则聘请在华求学的外国留学生,对所需证件进行造假,让他们当临时工、打黑工。外教似乎成了外籍人士赚取高薪最为轻松的方式,此种现象背后,固然有对外教的盲目迷信、供不应求的市场影响,准入放水和管理的宽松,亦是不能忽视的重要原因。

  鉴于上述原因,对外教进行“官方认证”是当务之急。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从事培训活动的教师必须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取得教师资格或符合要求。日前教育部又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办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特别强调培训机构要具有完善的招聘、审查、管理培训人员的办法。需要提醒的是,随着“在线直播课”的普及推广,授课地点不在境内的老师也有必要统一纳入备案管理。

  现在正值暑假期间,对外教的需求又迎来一波小高潮,有媒体报道称“即便所有在上海的外国人都在暑期出来当外教,也不一定能满足上海家长的需求。”杜绝“黑外教”,一方面家长要有更平和的心态,相信只要孩子自己感兴趣、肯努力,没有外教一样学得好英语;更重要的是,要将重心放在预防上,通过严格限制其准入,把那些不合格的外教卡在门外,从而创造一个合法、合规、健康、有序的外教市场。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