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学生题写校名”点赞

2019年08月22日07: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一般情况下,挂在学校门口最显眼位置的校名都是由书法名家书写的。前两天,宁波蓝青小学突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刊登了一则“校名等你来写”的启事,让家长们有些惊讶。据悉,这次征集的题写内容是校训校名,一旦录用,学校将在10月之前镌刻在学校的校名墙上。(见8月21日《宁波晚报》)

  对于学校的“校名招牌”来说,很多学校都不敢有半点马虎。于是,我们看到的校名题字,要么是名人墨宝,要么是官员书法。宁波这家小学的举动可以说是打破常规,他们不找名人、不找官员,而是“把孩子放在正中央”,发动学生书写校名和校训。更值得一提的是,“请学生题写校名”是“一年一换”,今后每年都将开展“校名书写竞赛”,获胜者书写的校名和校训将悬挂在校门口一年时间。

  “请学生题写校名”是教育创新之举。众所周知,互联网时代,鼠标键盘的使用越来越普及,无论是教师还是孩子,离文字书写越来越远,提笔忘字的情况愈加严重。而汉字是我们的文化瑰宝,人们也常说字如其人。倡导小学生练一手好字,为自己的母校题写校名,不仅可以唤醒学生内心深处对书法的热爱,引导他们重视提高文字书写能力,个个争当“汉字英雄”,更重要的,这是对教育理念的革新,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

  (郭元鹏)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