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为河南数字经济带来了什么

2019年08月26日07:3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刘婵

  这几天,马云在郑州结结实实当了一把网红,刷爆了河南人的朋友圈。他访百年德化、尝新密虾尾,与河南省政府和郑州市政府签约战略合作,可谓赚足了眼球、引发了十足的关注。

  互联网商业巨头,像明星一样受到追捧,马云此行河南,生动诠释了他所倡导的“私域流量”概念——精准的主题、纵深的用户、个性的营销。当然,受到河南人民关注的,除了马云本身的踪迹以外,更多的好奇是,阿里巴巴与我省的合作,将为我省的经济发展带来什么新变化,培育哪些新动能,我们的生活又会享受到哪些不一样的便捷。

  其实,作为数字经济的引领者、移动商务的推动者,阿里巴巴集团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方面早已处于国内甚至世界行业的领先身位。传统的商业模式讲求聚合效应,数字经济更不例外,先进的技术必须对接更加广泛的用户群体,才能实现规模与效益的倍增。我省的总人口超过1亿,庞大的人口规模背后,是充满潜力的需求与市场,这些都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无限的潜力。2018年,我省的数字经济规模达1.25万亿元,目前全省互联网用户达10783.6万户,与人口规模相当,互联网的发展基础格局可喜、可观。

  但不容忽视的是,我省数字经济也存在着“大而不强”的现状。首先表现在龙头企业缺失,没有行业第一方阵的领跑者。如果说BAT是我国数字经济的第一方阵,那么以浪潮集团、新华三、海康威视等为代表的数据型企业,以斗鱼、抖音等为代表的平台型企业,则构成了活力四射、蓬勃向上的第二方阵。遗憾的是,我省原生萌发、本土成长的互联网企业,目前还没有一家的体量足以进入第二方阵。其次表现在培育氛围不强、技术人才外流。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浓郁的创业氛围与创客团队,我省高等院校综合实力不强,这是不争的事实,数字技术与工程类学科发展水平更是弱项,难以形成有效的人才内循环,也无法吸引外部高端人才本土创业、创新。第三个表现,则是受困于虹吸效应,资源整合、技术吸纳能力不足。有一个通俗的说法,移动互联网只有第一、没有第二。虽然这个说法相对偏颇,但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的竞争力,确实要远超于传统行业的垄断力、统治力。有数据显示,我国的数字经济总体规模,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占了九成,剩余的规模,也被中原地区周边的武汉、成都甚至贵阳等地抢占。

  奋斗的路上,人人都应争当追梦人。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到差距,也应树立奋起直追的目标与劲头。后发制人,往往有着更加广阔的空间。数字经济浪潮,近年来已经在中原大地奔涌。近年来,河南省以建设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大力推进大数据、5G、人工智能、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等产业集群建设。不仅有顶端的探索,也有基础的覆盖,2018年,郑州是全国新增淘宝店铺最多的十个城市之一,在我省广袤的农村土地上,几千个淘宝村如雨后春笋、增势喜人,我省农产品过去一年仅通过阿里巴巴平台的销售额就超过了100亿元,同比增长94%。

  在签约仪式上,省委、省政府在欢迎马云一行后指出,我省正在以开放包容的胸怀、改革创新的思维,着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产业中心,力争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培育新优势、抢占新高点。一边是市场广阔、目标精准的需求方,另一边是拥有丰富技术储备的供应方,我们有理由相信,我省的数字经济规模与实力将走上发展快车道,我们的日常生活,也会因阿里巴巴中原区域中心、飞天国产区域云平台等重点项目的建设,更加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