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借运动会平台秀出传统文化魅力

2019年09月12日12:22

来源:大河网

  9月8日晚,万众期待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拉开神秘面纱。为了完美呈现这场开幕式,8000多名演员已经奋战了三个多月。其中,大多数演员是河南所属高校和少林塔沟武校的学生。提起这些孩子们,开幕式总导演丁伟给了个大大的“赞”。

  体育搭台,文化唱戏。本届运动会持续9天,除开闭幕式和各项赛事活动外,还将举办民族大联欢、表演项目颁奖晚会、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等系列文化体育活动。体育的价值具有多维性,其中文化符号、文化承载的功能尤为强烈。如果说本届运动会的各个环节像珍珠,那么传统文化就是一根串珠的金线。中原文化源远流长。从表层看,她是一种地域文化,从深层看,却并非一般的地域文化,而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脉所在,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占有突出地位。中原文化璀璨瑰丽,在河南地域集其大成,张脉布络,流射华夏。本届运动会落址郑州,无疑是一次推介、展示优秀中原文化的机会。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追求,成为本届运动会的最大吸睛点。本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吉祥物名为“中中”,它的穿着颇具文化特色,胸前的装饰图案取自郑州出土的商代经典青铜器“商鼎”,体现举办地郑州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中”是河南的特色方言,郑州自古就有“天地之中”的美誉。在河南人的生活语言里,“中”字表达的意思是肯定、鼓励和赞誉。可见,“中中”饱含着河南人民对运动会圆满成功的期待和祝愿。

  中原文化的烙印,是本届运动会的鲜明特色。如今的郑州,一座航空港架起了“空中丝路”,国际航线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一趟郑欧班列,沿“陆上丝路”,经乌鲁木齐、中亚,直至德国汉堡。天上地下,陆空并进。“物畅其流”的国际货运枢纽已悄然成型,物流自天南地北汇聚,使郑州成为与世界对话的开放平台。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硬功夫”,是承办本届民族运动会的物质背景,但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更值得推崇。

  中原文化魅力,在于多维发散。河南历史文化、名人文化、山水文化、饮食文化等等,随便拿出一样,都很有特色,甚至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如河南地方戏曲种类繁多,流派纷呈,请与会的各族运动员、各界人士,听听河南腔,或者吼上一嗓子,远胜过千言万语的书面介绍。

  文化仅有内心的自信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转变为外在的魅力。从生产力的角度考量文化的作用,把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现出来,会产生持久而特殊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借运动会之机,把中原文化串成线、联成网,让各族兄弟姐妹领略一番,就等于把文化展览会开到了全国各地。(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