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让“廉洁味”成为中秋月饼的“标配”

2019年09月12日12:29

来源:大河网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已经姗姗到来。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受中华文化影响,中秋节也是东亚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尤其是当地的华人华侨的传统节日。2006年5月20日,中秋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吃月饼、放灯笼、供兔儿爷……红红火火的中秋节俗折射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尽管中秋节的习俗有很多,但吃月饼堪为中华儿女中秋过节“必备”。“月饼”一词源于南宋吴自牧的《梦粱录》,诗人苏东坡就曾有诗句“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在这花好月圆之夜,和家人们围坐在一块,品味着美味的月饼,真是别有一番幸福在心头。当然,“月饼虽好,也不能贪吃”。且不说过量吃月饼会发腻,若是守不住底线,就将坠落违纪犯法的深渊。

  两袖清风赏明月,中秋佳节倍思“清”。“公生明,廉生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洁身自好、克己奉公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两袖清风赏明月,清清白白过中秋,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责任。必须谨防打着“礼尚往来”旗号,把礼品、礼金等当成联络感情的“润滑剂”。这就必须以铁的纪律上好“节日紧箍咒”,将节日腐败的各式杂念扼杀于萌芽之中,还中秋节以风清气正。

  “廉洁不廉洁,关键看过节”。节日是“人情腐败”高发期,党员干部在节日期间尤其需要照镜子、正衣冠、勤洗澡、治治病。往细里说,就是党员干部必须守好“廉关”过好“廉节”,绝不能心安“礼”得,触碰“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这条红线。恪守清正廉洁的为政底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中秋月饼也才能吃得更加香醇。

  恪守廉洁底线,扎紧制度笼子。“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必须把对法纪的自觉遵守融入血液,让廉洁自律成为常态、成为习惯。换句话说,就是节俭廉洁之风不仅要劲吹于节日,更应滋润于日常。这就必须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正心修身、律己持家、清廉为官,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坐下常记廉洁,过节不忘自律”。节日期间也是廉政“风险点”,是各种不正之风的易发、高发期。“残年节礼送纷纷,尽是豪门与富门。唯有老僧阶下雪,始终不见草屐痕”,《年节》中的诗句就曾生动地描绘了元代过节时权贵之家送礼者盈门的情形。这就需要我们携手同心,共同坚守道德的“高线”和纪律的“底线”,让“廉洁味”成为中秋月饼的“标配”,过一个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的中秋佳节。(秦河)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