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时代的“慢火车”缘何走红

2020年01月21日08:0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程令强

  湖南怀化火车站旅客在车内整理行李,7269次列车每天往返于怀化和塘豹之间,列车沿线穿行的区域大多是苗族和侗族聚集地,沿线群众亲切地称这列火车为“流动致富银行”。(见1月19日中国经济网)

  在高铁密布、动车飞驰的当下,开行时速低、站站停的“慢火车”似乎有些不合时宜,难以满足旅客“快”的需求。按照市场发展规律来看,落伍的“慢火车”本该被“快时代”淘汰,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但现实生活中“慢火车”仅仅收缩了“脚步”,退出了交通便利的大城市,偏远山区依旧留下了81对“慢火车”,以慢悠悠的“身躯”继续为山区百姓服务。

  偏远山区开行的“慢火车”,与高铁动车相比虽毫无优势可言,却成为春运路上的服务“明星”,赢得赞声一片,为何如此呢?笔者以为,一是源于它“慢”的特性。为偏远山区百姓量身开行的“慢火车”,票价最低一元,几十年未涨价不说,其站站停靠的“公交式”开行模式,搭起了山区与城市沟通的桥梁,让沿线百姓进出更加方便快捷。这种不计成本、便民为主的“慢火车”,赢得民众称赞也不意外。

  二是源于它“慢”的情怀。与其他普速列车相比,开行在湘渝黔等山区的“慢火车”拥有“因地制宜”的服务举措,允许乘客肩挑背扛大量山货乘车,在车厢内自由交易不说,还依据沿线百姓买卖牲口的需求升级改造了车厢,帮助沿线百姓将特色农产品、羊、牛等家畜“送出去”。这种对着民众需求开行的“慢火车”,以特色服务为沿线百姓大开“方便之门”,助力沿线百姓富起来,自然会赢得民众的认可。

  三是源于它“慢”的责任。穿梭于偏远山区的“慢火车”,虽然票价低廉,但平时的上座率仍旧很低,完全处于亏损开行的状态。但是,铁路部门依旧风雨无阻地开行“慢火车”,并充分发挥其“慢”的优势,以一系列温情举措为沿线百姓搭起“连心桥”,主动帮助山区百姓脱贫致富。这种宁可亏损也要帮助百姓脱贫的“慢火车”,理所应当受到民众的尊重。

  快起来的高铁时代,也需要“慢下来”的公益情怀。这慢,是等一等,是扶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是铁路部门助力百姓脱贫的责任担当。笔者相信,只要人们有需要,公益性的“慢火车”将会一直开下去,继续为山区百姓造福。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