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丨精准援助有助于打赢疫情狙击战

2020年02月03日08:20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赵志疆

  1月31日,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湖北省疫情和防控工作最新情况。武汉市市长周先旺表示,目前武汉地区共有6万余名医务人员参与救治与防控工作,共有42支医疗队逆行而上驰援武汉。但重大疫情面前,武汉医疗资源匮乏,医用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出现不同程度短缺。

  疫情仍在继续,很多地区都面临着武汉同样的困境,包括医用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在内的医疗资源频频告急,尽快筹集医疗资源,成为摆在不少地区面前的当务之急。时值春节假期,多数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都已放假休息,骤然爆发的疫情不仅使各地的医疗资源遭受巨大冲击,而且也对传统的资源调配模式构成了严峻挑战——在这场时不我待的战役中,早一点将医疗资源送到前线,就能多赢得一点时间和主动。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各个企业纷纷捐款捐物,为打赢疫情狙击贡献力量,其中,电商平台更是一支稳定、可靠、有力的救援部队。除了作出不打烊、不涨价的承诺之外,各电商企业纷纷捐钱、捐物、捐物流资源。据不完全统计,捐款捐物的电商企业已超过100余家,不仅包括阿里、拼多多、京东等头部电商平台,而且囊括了顺丰、申通、圆通等一众快递物流企业。

  时至今日,电商经济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正在焕发着旺盛的朝气与活力。作为新兴产业巨头,实力雄厚的电商企业有责任和义务反哺社会;作为更为便捷高效的商业模式,电商企业在紧急筹备物资方面有巨大的优势。正因为如此,在狙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电商企业竞相发力,充分发挥自身平台和网络优势,成为一支令人肃然起敬的生力军。在向慷慨解囊的电商企业致以敬意的同时,如何读懂战“疫”前线的需求与难处,更应成为扶危济困的发力点。

  当下,医疗资源的捉襟见肘正是目前最大的“急处”与“难处”。相比起捐款捐物等常规动作,有针对性地捐赠医疗物资,更能给战“疫”一线送上关怀和帮助。从这种角度来看,拼多多这家致力于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的电商企业,更能给人带来思考与启迪。

  面对医疗资源紧缺的现状,拼多多一面通过全球采购补充货源,一面通过“百亿补贴”刺激生产。在此基础上,还投入一亿基金用于扶持科研到抗疫实践。截至目前,除先期定向捐赠湖北地区的100万只医疗专用口罩等物资外,拼多多已累计响应56家来自其他地区的组织和机构的求助清单。从积极响应战疫一线的求助清单,到积极筹备医疗资源,再到为科研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这一系列操作的背后,展现的不仅是企业责任与社会担当,同时还有新一代互联网企业运筹帷幄、精准施援的专业素养。

  此次疫情狙击战,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场物资消耗战,由此不仅考验着各地医疗资源的储备,同时也考验着爱心企业精准援助的实力与能力。只有及时发现“急处”,主动体谅“难处”,才能将有限的医疗资源合理调配至战疫一线,从而确保“物尽其用”,避免不必要的损耗和浪费。战“疫”尚未结束,各方面需求千头万绪,互联网企业既需要凝聚众志成城的信心与决心,亦不妨多一点分工协作的意识,以及精准援助的科学方案。将最紧缺的资源尽快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就是对那些逆行者最大的关怀与帮助。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