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借疫情诈骗学费

2020年02月19日08:4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近日,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出2020年第1号预警,严禁在疫情防控期间以开展线上教学的名义擅自设立收费项目、违规收费。此前,已有不少地方查处了在中小学班级微信群、QQ群内假冒学校老师或班主任,诈骗学生或家长的违法行为。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防范和打击借“疫”行骗也要加把劲。

  由于长期居家不出门,还要辅导和监督家里的孩子在线听课、“上学”,不少家长的防骗意识可能会有所松懈。加之,有些骗子不仅能够“打入”班级群内部,还“盗用”老师或班主任的头像,让人防不胜防。广大家长需切实增强防骗的“免疫力”,睁大眼睛、多个心眼,坚持不轻信、不泄密、不链接、不支付的“四不”原则,不看头像不着急,而是电话连线“听声音”、视频连线问清楚。别急着“交学费”。

  同时,学校和班级要切实落实好群主责任制,把入群验证批准的权力收归群主一人,杜绝陌生人随意入群,坚持成员身份实名制,制定好、落实好“群规”,对于国家线上教学资源全免费的常识普及以及防骗提示等要经常推送,切实为广大学生、家长保驾护航。正式的经物价部门批准的本学期收费项目,什么时候交、怎么交,应该通过正式渠道早日发布,以正视听。而对于那些过多过滥、多头设立的微信群、QQ群,应加速清理解散,减少风险,减轻负担,增强“战疫力”。(张翼)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