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做好“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新答卷

2020年02月22日15:10

来源:大河网

  2月20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济源示范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当下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全力推动防控措施在农村落实,扎实做好“菜篮子”等农产品供应保障,抓紧抓好农业生产,既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题中之义,也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必然之需。

  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必须认真把好每一道关口,全面落实每一项部署。从薄弱处着手,向最好处努力,这是重要的经验,更是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应有态度。我们要按照“在强化社区农村疫情防控上补短板,在完善复工复产防控链条上找差距”等要求,切实把各项工作举措抓细抓实,确保疫情防控严密有力,春耕生产安全有序。

  要认识到,农村地区人员分散、群众防范意识较弱,既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也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特别是随着务工人员返城、农事活动增多,人员流动性和疫情风险都将会进一步增大。这就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各方力量,加大健康卫生知识宣传普及力度,严格落实“排查、发现、防护、隔离”等工作,确保做到严密防控不松懈、不断档,全覆盖、无盲区。

  要认识到,现在已经进入防控工作最吃劲阶段,但农村依然存在有防疫物资紧缺、医卫资源不足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随着春耕生产工作的启动,使得农村将有可能会成为防疫攻坚战新的主战场。这就要求,各级部门要科学统筹、力量下沉、迅速调配,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工作的支持力度,做到各类物资特别是紧缺防护用品、生活物资等不缺供、不断供,确保突出重点难点,推动政策集成,强化科技支撑,引导群众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要认识到,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强化田间管理,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前提。特别面对脱贫攻坚、决战全面小康的艰巨任务,更需要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原则落到实处。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和有关专家,要按照“轻便、简单、易行”的原则,及时为广大农村和农民朋友提供生产技术指导,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好在粮食生产、种植养殖方面所遇到的问题,确保农民养殖健康发展、粮食全年丰收、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要认识到,农村基础设施不足,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直观的体现;完善公共服务,是农村民生最大的期盼;改善人居环境,关乎着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这就要求,我们既要严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要深读今年省委的一号文件,并在找准自身问题和不足的同时,以超硬核的措施和强有力的保障,因地制宜地把各种短板补足补齐,确保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多更大、让决胜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更亮。

  疫情防控依然刻不容缓,生产复工正在有序启动。让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我省疫情发展态势,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针对性、精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严密防控疫情扩散蔓延,全面打响生产复工新战役,努力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