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抗疫、复工,一个都不能耽误

2020年02月22日15:14

来源:大河网

  疫情阻击战要打赢,生产生活不能停。为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2月19日,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安排部署加强疫情科学防控和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毫无疑问,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但复工生产也迫在眉睫,两者不可偏废,更是一场硬仗,只有主动出击、统筹兼顾才能战胜困难,实现既定目标。

  统筹兼顾,弹好“两手琴”。疫情出现以后,我省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效果正在显现,全省新增确诊病例呈下降态势,出院病例不断增加,疫情进入一个相对平稳阶段,给企业有序复工提供相对有利契机,但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仍然需要统筹兼顾,把复工复产的各项举措抓实抓细抓落地,全省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要主动沉到一线,帮助企业完善疫情防控措施,让更多的企业尽快复产复工,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金融、财税、社保、物流等扶持政策兑现到位,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上出实招,弹好“两手琴”,把疫情防控的重音奏响,把统筹发展的长调弹好,形成一首和谐的交响乐,唱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凯歌。

  紧扣“六稳”要求,坚持有序复工。在防控疫情的复杂形势下,“六稳”工作具有特殊的重要性,供给侧最紧要的经济任务就是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确保疫情防控一线医疗物资的供应,确保城乡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障城乡居民用能需求,避免生活物资供应紧张引发担忧、带来疫情之外的次生问题。同时也要在安全可靠前提下,全面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统筹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在防控疫情的最关键时期,稳妥处理劳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紧扣“六稳”要求,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和工作,周密谋划,出台务实举措,既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兼顾各方利益、调动各方积极性,从而保持产业链的总体稳定。

  抓住关键节点,聚焦春耕生产。中原熟,天下足。作为全国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河南素有“中原粮仓”之称。河南粮食丰收对中国粮食生产举足轻重,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河南代表团讲话中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农时等不起,俗话说:“土地不种荒一年 。春耕生产有农时,指导农村复工复产工作迫在眉睫,在督促农村防疫不松劲的前提下,紧盯春耕生产、涉农企业复工、脱贫攻坚等工作,努力抓好春耕物资储备供应、惠农政策宣传、脱贫攻坚、集体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村农业生产、群众生活、产业发展稳步、有序开展,为书写中原更加出彩的“三农”华章,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答好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时代答卷。

  全力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全面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取得抗疫、复工的双胜利,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根据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统筹处理好“工防”关系,紧紧围绕当前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和做好“六稳”工作,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