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习惯当健康

2020年02月24日08:16

来源:河南日报

  □丁新伟

  出入小区先量体温、扫码,还得有出入证,戴口罩是标配,进超市、菜市场亦是如此;不想出门购物,可以网上下单,快递上门无接触取件;开始上班的人,进单位时步骤不但和出入小区一样,有食堂的分时用餐避免聚集感染,外卖订餐则是无接触送餐……尽管疫情防控打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节奏,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已经走出了当初的埋怨和不解,对公共卫生安全有了更深的理解,更加自觉地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人们常把健康比作1,事业、家庭、财富等就是1后面的0,人生圆满全系于1的稳固。突如其来的这场疫情,深刻触及我们的灵魂深处:没有公共卫生安全,个人的健康生活难以保障,更让社会付出巨大代价;一个人没有健康生活习惯,公共卫生安全之网无法织密织牢,埋下“蚁穴溃坝”的风险隐患。两者不能兼顾,谈何“1的稳固”。

  因为一些人的奇特味蕾陋习,野生动物上了武汉一些餐馆的餐桌,来自它们身上的新冠病毒,借着春节时的超大规模人员流动,从武汉向四周蔓延扩散,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打响。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广大党员干部当先锋、打头阵、勇担当,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是面对那些被疫情夺去生命的病人,那些在防控一线英勇牺牲的白衣天使、基层党员干部,那些无法按时开工而陷入经营困难的企业……很多人的内心会反复出现这样的追问:如果筑牢公共卫生安全的防线,人人都有健康生活好习惯,我们何至于为疫情防控暂停城市乡村的正常节奏,付出巨大的社会成本。

  灾难是一面镜子,让我们检视自身、改革自新。随着日子越来越好,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强烈,一些人的健康观跑偏,有人痴迷传统养生,有人痴迷保健品,有人卫生公德淡漠;公共卫生领域有缺位和盲点,比如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有待提速,公共卫生治理的公众参与度有待提高,公共卫生安全法律法规有待完善等。从昔日的问题奶粉、问题疫苗,到今天的野生动物交易藏身水产品批发市场,种种乱象的存在,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不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叠加作用的结果。战“疫”,我们不但要歼灭病魔,更要割除生活陋习,来一场公共卫生安全人人有责的总动员。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法治建设、市场监管和宣传教育,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打造公共卫生体系升级版,构建公共卫生安全防火墙;用好“健康码”“云监工”等数字技术,发展绿色食品、药品、卫生用品、健身器材等健康产业,以优质健康服务供给,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公共卫生安全入脑入心,健康生活习惯成为每个人的追求,我们才能更加主动地应对疫情冲击、迎接风险挑战,让幸福人生和健康中国相得益彰。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