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迎接挑战善统筹 不误农时催耕牛

2020年02月27日14:47

来源:大河网

  当前,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农业生产、粮食安全在治国理政中具有稳全局、定天下的作用。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稳住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更具有特殊意义。在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保障农产品供应,是战胜疫情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决胜筹码。

  谋划好大盘子,在强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主产区发挥优势,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保持应有的自给率,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所在。加大粮食生产,落实政策支持才能释放潜力。把党的惠农政策用足,保障种粮基本收益,才能稳住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实现粮食安全,关键是夯实基础。在高标准农田、水利、机械化等农业基础建设上加大投入,在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上提升覆盖面,增强防灾减灾能力,才能保障粮食生产能力。

  疫情虽严峻,农时不等人。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需要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农业生产同其他部门的生产一样,不单是有了劳动力就可以开工的,也需要整个产业链动起来,上下游协同。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等环节,农技、农机等服务行业,都踏着春天的脚步舞起来,才能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春耕春种春管,都需要“粮草先行”。全力抓好农资储备,加强技术下乡,千方百计畅通农资和农产品流通、供应、销售,农业这盘棋才能活起来,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才能殷实。当下,线上通、线下堵的情况还比较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都牵涉人流、物流,亟待在统筹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拆堵点、保通行。

  国家将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的运输已列入绿色通道,相关部门应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严禁擅自设卡拦截、随意“劝返”的行为。农业生产场所大多在田间野外,一些不合理限制要取消。在有的地方,农民没口罩下不了田,强行下田被叫去训诫,这种缺乏服务意识的做法,打击了农民投入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困难。应大力支持面向小农户的生产托管,推行代耕代种代防代收等服务,对符合条件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户应给予补助。针对种植大户和个别农户人力不足问题,需要基层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志愿者,成立互助组,帮助解决“忙不过来”的问题。

  如何抗击疫情,是很大的挑战;在疫情形势趋缓后,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也是很大的挑战。只有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保障春季农业生产正常有序进行,才算打好了总体战,才能确保农业农村发展重点任务如期完成。(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