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过老罗”,直播价格战能走多远

2020年07月03日07:44

来源:河南日报

  □江德斌

  日前,中消协发布了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点名罗永浩直播翻车的典型案例。罗永浩在直播间喊出“全网最低价”,但经过比价,一款售价2448元的录音笔,在其他电商平台只要2398元。在直播中,老罗刚喊完“上链接”,多个平台立刻给出了“低过老罗”的价格。“低过老罗”一时成为网络热词。(见7月1日《新京报》)

  从老罗方面的解释看,其团队与厂商签订带货协议时,厂商保证直播间上架后一段时间内“全网最低价”,可由于每次直播预告都有大面积传播,导致部分平台和经销商紧盯老罗,形成了“低过老罗”的热闹场面。显然,“低过老罗”属于一种价格竞争策略,这些平台、经销商利用老罗的头部效应,用“低过老罗”的噱头打价格战来引流,实现刺激销量的目的。

  直播带货很火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商品价格很低。一些头部网红主播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更是为价格杀红了眼,如果发现对方比自己的价格低,就会立刻下架产品,甚至再不合作,以免损害自己的声誉,影响销量。至于那些腰部、底部主播,缺乏议价权,就采取紧跟头部主播的竞价策略,以更低价吸引流量。

  互相比拼最低价的结果,表面看似乎给消费者带来了好处,可以让消费者享受到更低价的商品,但是这种依赖低价引流、促销的手段,负面效应也很大。恶性价格竞争丧失底线,会削减商家利润空间,无法保障正常的售后服务,有些商家就会做一锤子买卖,不再管售后,或者利用低价引流,诱导消费者购买其他商品。恶性价格竞争也扰乱了市场秩序,拉低品牌形象,透支了企业竞争力,亦延误了行业的发展。比如,共享单车就在恶性价格竞争中,造成资源被过度消耗,出现品牌倒闭,用户押金无法退还的恶果。

  当前,直播带货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市场前景可观,如果平台和主播都沉迷于价格战,热衷搞“低过老罗”的炒作噱头,依靠短期引流获利,就会失去打磨服务品质、提升产品质量、完善管理制度的机会,行业健康发展更无从谈起。尽快走出恶性竞争的泥沼,回归有序发展、公平竞争的轨道,直播带货才能惠及各方,行稳致远。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