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读物,莫成“少儿不宜”

2020年07月03日07:53

来源:河南日报

  □张玉胜

  伴随国内儿童阅读需求上升,少儿阅读市场逐渐扩大。然而,部分粗制滥造、内容失格的童书流入市场,容易对少年儿童产生不良影响。一本名为《小熊过生日》的儿童绘本,近日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该绘本中,许多朋友参加小熊的生日会,吃蛋糕时却有一位朋友不见了,餐桌上则多了只烤鸡。故事暗示朋友“上”了餐桌。网友纷纷表示,这样的内容难以理喻,这样的奇葩童书令人难以接受。

  人常说“开卷有益”,但对于涉世未深和懵懂无知的少年儿童而言,并非所有的书籍都可以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阅读那些粗制滥造、内容失格的书籍,不仅无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甚至有可能会误导他们的价值观形成。

  但纵观当下的图书市场,粗制滥造、内容失格的少儿读物屡见不鲜,比如一些童书故事情节荒诞不经、充满歧视思维、赤裸裸展示血腥与暴力等。

  以《小熊过生日》为例,主人邀请小兔子、老虎、小老鼠和小鸡等几位朋友一起过生日,但坐在餐桌上吃蛋糕时却发现少了一位朋友。书中还特意提示家长让孩子看看少了哪个朋友。看到书上提问才发现:小鸡没了,餐桌上倒是多了一只“烤鸡”。也许,作者的本意或是要告知孩子们“烤鸡是由小鸡焙烤而成”的制作原理,却间接渲染了“小鸡被杀”的恐怖与血腥。鉴于孩子们对过生日比较在意和向往的客观现实,如此胡编乱造会给其幼小心灵留下怎样的负面认知?他们又该如何面对朋友间的庆生邀约?

  少儿读物质量低下折射出这类图书出版市场的无序竞争,一味求新求快极易导致少儿读物内容的失范。规避“少儿不宜”,需遵循严格的出版流程,做到思想性与艺术性的兼备相容。为此,对选题策划、作品创作及后期加工等各环节的深耕细作至关重要,而监管部门的认真履职和严格监管更不可或缺。同时,作为未成年人监护人的家长,也要发挥对“少儿不宜”图书的防护墙作用,精心挑选适合孩子阅读的童书,避免不良书籍进入未成年人的阅读视野。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