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从俞敏洪的建议说起

2020年07月06日16:50

来源:大河网

  俞敏洪又上热搜了。

  7月3日,俞敏洪在直播中建议高中生在填报志愿时有两条原则:尽量离开自己的家乡,越远越好;要去大城市,不一定是北上广深。

  笔者当年高考填报志愿时第一个想起的城市是厦门,当时把上大学当作是一次出远门的机会,那时想着厦门是个沿海城市,有海有海鸥,又是当时课本上为数不多的“经济特区”之一,这对于当时一个长期生活在内陆的年轻人来说够有吸引力,确实是想着走远一点,看一看大有不同的“世界”。

  为什么离开家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青年学子就应该出去“走走”,接触新鲜事物,开阔视野,拓展学识,同时,离开熟悉的环境,远离舒适圈,迫使自己尽快学会融入新环境并与周围新的事物共处,培养自主独立的能力,这些都非常有利于培养健康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至于是否越远越好,另当别论。目前,我国交通发展迅速,“海陆空”交通取得了巨大成就,很多城市之间数小时即可往返,交通状况与笔者上学时不可同日而语。能否远离舒适圈,空间距离已起不到决定作用。从成才角度看,家乡、距离不是重点,远离舒适圈、开阔视野才是重点。

  为什么去大城市?从发展角度看,笔者认为大城市应是发展机遇大的城市。培养人才服务社会是教育的基础功能,城市发展潜力大对人才的需求就大。学有所用,人尽其才,从用才角度看,青年学子应去的是具有巨大发展机遇的城市,在城市跨越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

  当前,郑州正以更加开放、更加时尚、更富生机、更有魅力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国家中心城市、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原城市群,一系列国家战略在河南在郑州密集叠加,郑州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把北京、西安、武汉等30多个城市拉进“3小时经济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我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由国务院批复的航空经济先行区,是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手机)生产基地;在郑州,买全球卖全球,多家世界500强区域总部落户............郑州正在“以大视野、大气魄、大手笔谋划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放眼全国,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东北在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在四面八方徐徐展开,中华民族复兴的步伐铿锵有力,伟大的历史变革正在中国广袤大地发生。

  机遇在哪里,学子就在哪里。这舞台,值得倾力去奋斗。(墨者行谦)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