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排水应纳入乡村规划

2020年07月10日07:38

来源:河南日报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开展,农村面貌逐年改善。但是,有个问题却长期被忽视,即许多村庄不注重防汛设施的规划与建设。

  过去村内、道旁自然形成的蓄水大坑,基本被建筑废墟和垃圾填平了,有的盖上了房子或种上了农作物;村内和村周围自古以来形成的可以直通河流的排水沟也早已不见。过去下雨水顺沟流,现在排不出,遇有大雨,村子便成“水泡村”。特别是平原和低洼地区,为了多增加点耕地,便于农用车出入及农机化作业,农田里的排水渠、泄洪沟也被填平挤占。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北方地区,有相当一部分农村人只顾埋头生产致富,防汛防涝之事则无人关注。

  笔者以为,应把农村防汛基础设施建设纳入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规划,不论村内街道还是环村公路设计,都要预留排水沟渠,对已年久失修、破损的地方,要及时补修、完善和加固。同时,要充分发挥河道、水库、坑塘、农田里的沟渠和毛渠等农村传统排灌系统的作用,因地制宜地采取定期清淤疏浚等措施,打通农村河、沟、塘防洪抗洪的“经脉”。 (秦风明董彬)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