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窝案背后是“权力的迷醉”

2020年07月15日08:01

来源:河南日报

  □戴先任

  贵州省纪委监委日前通报称,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家齐,茅台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明灿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审查调查。自2019年5月茅台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袁仁国被通报“双开”至今,茅台集团及其子公司已有至少13名高管被查。

  茅台在白酒市场赫赫有名,让其他知名酒企都望尘莫及。这缘于茅台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优良的水质、特殊的微生物群落,辅以代代传承的复杂工艺,让茅台酒拥有了独特酱香的核心竞争力。而能够创造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茅台酒,碰上了不受约束的权力,就可能沦为权力的附庸,成了权力变现的工具。茅台接连13名高管落马,暴露出不少问题,比如部分领导将职位当成私相授受的“私器”,“圈子文化”盘根错节,选人用人失了原则、丢了底线。

  由于茅台相对封闭的地理位置和特殊的工艺传承,有的几代人都在此工作,为部分领导搞“近亲繁殖”“裙带主义”提供了便利。而从茅台落马的高管身上可以看到,茅台集团主要负责人权力过于集中,内部监督虚置,主要负责人大权独揽。如袁仁国在职时,就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讲“酒卖给谁都是卖”,甚至还说“纪委不要管得太宽”。而茅台集团是贵州的财税大户,这让地方政府一度投鼠忌器,担心清理整顿茅台的腐败问题,会影响财政收入,从而对茅台集团暴露出的问题监管不力,也就造成养虎为患,让腐败行为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白酒封坛密封保存,能够越陈越香、酿成美酒,而一地一企的政治生态,如果也处于“密闭状态”,缺乏阳光照射与空气氧化,却只会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成为腐败的大酱缸、大染缸,甚至酿出“毒酒”,如同茅台窝案所暴露出的问题一样。这也警示世人,清廉、公开、公正才是人间正道,慎独、慎微、慎行方能不逾越“雷池”。

  茅台窝案背后是“权力的迷醉”。这并不能怪茅台酒“醉人”、腐蚀了权力,而是在巨大利益的诱惑面前,不受约束的权力把持不住、乘虚而入,以至于“酒后乱性”“酒后任性”“酒后发酒疯”。面对茅台窝案,贵州总结经验教训,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正风肃纪反腐,要求凡有领导干部因倒卖、收受茅台酒被审查调查的单位,必须开展“一案一整改”,监督各级党组织堵塞案件暴露的漏洞,不断织密制度笼子。只有加大监管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权力才不会“醉倒”在美酒、美色等诱惑之下。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