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以“民心”凝聚“十四五”规划“同心圆”

2020年08月07日08:31

来源:大河网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等系列任务的同时须承上启下,做好“十四五”规划。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集“民心”、聚“民智”,下好规划“先手棋”。“兼听则明,偏信则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阔步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更应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多渠道、多角度广泛征求干部群众、专家学者、党外人士等群体对“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形成合力,让国家的大政方针凝结着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既有理论又含实践,既具有普遍性又具有具体性。

  集“民心”、重“民情”,打好规划“组合拳”。“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面对来之不易取得的成绩,我们不能居功自傲,要清晰地认识当前发展面临的重重困难。因此,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努力实现全覆盖,解决好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基本生活问题。

  集“民心”、纾“民忧”,筑牢规划“压舱石”。立足当下,“十四五”规划是五年,面向的却是百年。当前,人口“老龄化”导致可能出现“青黄不接、断档缺位”现象,生态环境“恶性循环”、社会转型“阵痛不止”,加之因病返贫、因灾返贫等隐性因素导致脱贫成色补足时刻警醒我们改革的步伐不能停滞。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革命之路尚久,同志仍需努力”的紧迫感,从“五年规划”面向“百年目标”,加快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社会发展,以科技的力量不断纾解“民忧”,不断实现每个人的“中国梦”,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加试题”,更加考验党的“察势”“驭势”能力。要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民心”凝聚“十四五”规划“民力”,谋好篇、布好局,再绘五年美好蓝图。(林阳夕)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