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新消费时代折射全面小康的品质飞跃

2020年08月07日08:37

来源:大河网

  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及影响,数字经济、“云”经济、无接触经济快速发展,一大批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业态、新消费模式孕育而生。迈入新消费时代,商品消费持续稳步增长,线上消费渗透率持续提高,消费实现全面升级,种种表现、种种变化、种种提升,折射出全面小康品质的巨大飞跃。

  消费能力实现小康化提升。走进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需要完成的“必答题”。时至今日,从人均GDP的标准来看,当前我国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1万美元,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90%;从消费结构来看,随着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消除,温饱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衣食无忧的生活获得强力保障,恩格尔系数已经连续8年下降;从消费层次来看,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方面的消费增速和占比持续提高。实践充分证明,消费能力已经达到甚至超过小康水平。

  消费方式呈现数字化趋势。走进新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以及智能物联等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生产生活方式现代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80后、90后、00后等一大批新青年消费方式随之改变,带动网络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网络购物、电商平台、无接触服务、视频会议、电子政务、智能物流迅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消费方式已由单纯线上或单纯线下转变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数字化的时代趋势愈发显现。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51501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3%,成为当前稳定消费进而稳定经济的重要力量。

  消费热点朝着品质化发展。走进新时代,“新消费”呈现出便利化、智能化、社交化、体验化的新特点,夜间消费、假日消费、定制消费、绿色消费、品牌消费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品质商品、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文化旅游、体育健康消费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大众消费心理从“从众消费”实现向“个性消费”的转变,品质化消费理念成为大众消费的主流消费观。据《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11》显示,医疗保健支出占比增速达到16.1%,为八大类支出增速之首,而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占比增速为6.7%,其中旅游和电影票房收入增速显著,2019年国内旅游业总收入占GDP比重达11.04%,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新动力”。

  扯掉贫困标签,决胜全面小康,唯有激活“新消费”、拓展“新业态”,方能走好“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各地要结合新消费时代的新特点,牢牢抓住新增长点,逐步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确保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竭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张英豪)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