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傲娇“门风”当刹

2020年09月17日07:45

来源:河南日报

  “‘门风’犹如一面镜子,让一些政府和官员的作风之弊纤毫毕现。”

  □本报评论员丁新伟

  一个私家车车主和政府门口值班保安的“互怼”视频,让吉林省通化市的市长,“躺枪”上了“热搜”。

  9月10日,一辆私家车抛锚在通化市政府门前的道路上。为不影响交通,车主把车开到政府门口旁边没有网格线的空地上,并打了电话等待救援。市政府门口的值班保安走上前来,要求车主把车推走,因为市长要从小门出来,车堵了路。一段引爆舆论的对话横空出世,无数围观者从保安的傲娇,看到了衙门作风的尾大不掉。这事的处理原本可以很和谐:几个保安上去,把车推到不影响市长从小门出行的地方,既是举手之劳,也可以演绎一段佳话。

  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有记者就此事联系通化市政府工作人员时,得到的回答是“正在核实,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当汹汹舆论已经延烧到政府形象时,当事方的回应速度依然蜗牛般缓慢,显然是缺乏刀刃向内的勇气。

  “你能和市长谈吗?你是做什么的?你是什么?”保安能对车主发出这三连问,看似个人态度蛮横、素质不高,其实折射出部门管束不善,甚至是机关整体作风的一种表现。保安当然必须履行正当职责,把市政府门口环境秩序维护好,否则轻则被批评,重则丢饭碗。但这并不是不分青红皂白、机械生硬对待车辆抛锚市民的理由。

  “下之所以为,惟上是视”。长期以来,许多政府机关大院之所以留给公众难以亲近的观感,就在于其“看门人”,门卫、保安甚至传达室大爷,让人们感到“冷横硬推”。网上搜索一下,关于一些政府机关尤其是基层政府机关的“门风”问题,一直让公众吐槽不已。“门风”不好,看似是下级、看门人麻木冷漠,其实犹如一面镜子,让一些政府机关的作风之弊纤毫毕现。“门风”是机关的脸面,如果对看门人的不良态度和作风,平时就多加检查、教育约束,何来那么多“难进的大门”?

  放任“门风”恶劣,首先是因为一些领导觉得这是小事,殊不知信息时代,小事也会成“大事”。就像通化市政府门前的一幕,迅速成为网络热点事件,让保安和政府都受到无数网民诟病。其实小事本身也折射“大事”。不把群众诉求放在心上,不敢直面群众、怕群众当面揭短,故意把机关搞成“深宅大院”,神神秘秘,怎么会有好“门风”?“官老爷”当惯了,平时就习惯于发号施令、颐指气使,“官气”十足,“衙门作风”蔓延,上行下效,“门风”咋能好得了?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发生在通化市的“保安事件”是一记棒喝:在人人都能玩抖音的当下,再高明的“躲进小楼成一统”,也躲不过无处不在的群众监督,最终难逃问责。去年国庆长假期间,浙江衢州、江苏扬州、四川都江堰等市政府机关,因为对外开放机关停车位、机关餐厅等做法,收获百姓点赞。拆掉隔开群众的种种“围墙”、改善“门风”,莫犹豫,动起来。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