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制定家庭教育目标

2020年09月25日09:14

来源:河南法制报

  □马宁远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要培养好一个孩子,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同样重要。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要有共同的育人目标,为社会培育优秀人才,为人类社会作出贡献。

  家庭教育首先要有明确可行的目标,然后再实施良好的教育方法。父母最了解自己孩子的个性,因而最能顺应孩子天性恰当周到地设定家庭教育目标,使孩子的个性得到充分发展。但是,现实生活中,每个父母都会有个人意志,并且对孩子的期望各不相同。以孩子健康快乐为目标,难以形成长期的,与学校、社会一致的系统性教养方式;以考好大学为目标,会使孩子从小就有功利心,也会限制孩子其他方面的发展;以某种职业为目标,过早替孩子设定了发展道路,以家长个人意志取代了孩子的理想……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制定合理正确的家庭教育目标?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目的在根本上是一致的,都是为社会培育优秀的人才,使孩子可以成为栋梁之材。家庭教育不是学校教育的简单重复,更不是学校教育的简单继续。家庭教育目标应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保持一致性,即保护孩子身心健康,引导孩子全面发展,拥有获得幸福的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成为一个有担当、有爱心的优秀人才。

  家庭教育目标最重要的一点是让孩子拥有爱的能力。母亲的呵护、父亲的温暖、感情的融洽、家庭生活环境、以家庭劳动为中心的训练……这些因素把全体家庭成员联系在一起,是进行家庭教育的天然基础。亲子陪伴互动的爱是培养孩子爱的能力的基础。要让孩子充分感受到父母的爱,同时给孩子创造表达爱的机会。父母为孩子的付出应当是快乐的、不求回报的,并充分考虑孩子的需要和感受。只有为孩子营造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和融洽的氛围,孩子身心才能健康,家庭教育才能愉悦轻松,孩子才能更好地接受学校教育,成为优秀的人才。

  家庭教育目标也包括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责任感是孩子在学校学习的重要精神支撑,是学校教育的核心点,更是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孩子在家庭教育中养成了责任感,在学校教育中才能有刻苦学习、健康成长的自觉,在社会中才能有传承文化、探索创新的意识。完成了培养孩子责任感的家庭教育目标,孩子才能形成学习生活的自主性以及自我管理能力,形成健康的自尊和自我概念。

  家庭教育目标的准确定位,可以使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发展出智慧和美德,这些优秀的品质将成为孩子一生的财富。家庭教育要完成爱和责任心的精神主导方向的教育。只有这样,孩子才不会在生命的航程中徘徊不前,才不致迷失方向和自我,将来才能在社会上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成就自我,为祖国作贡献。

  (作者系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高中部老师)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