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跨界月饼”拼脑洞,也要守初心

2020年09月25日15:00

来源:大河网

  除了传统月饼企业之外,近年来,月饼行业的入局者也越来越多。肯德基、必胜客、西贝莜面村等餐饮企业,喜茶、奈雪の茶等茶饮品牌,百草味、三只松鼠等零食品牌都推出了中秋月饼礼盒。部分企业和其余品牌跨界推出“联名月饼”,例如奈雪の茶跨界故宫IP“朕的心意”推出国潮月饼,必胜客跨界敦煌联名推出“飞天踏月来·胜享中秋礼”月饼礼盒……中秋月饼,已成为各大品牌比创意拼脑洞的战场。(9月21日《成都商报》)

  多家品牌纷纷入局月饼领域,而这样的营销背后,无疑隐藏着一定的商业逻辑。生产月饼的门槛低、利润空间巨大,一盒月饼的毛利率基本上能超过50%,有些甚至更高。对于许多零食品牌来讲,入局“月饼”领域要比自己本身产品获利空间更大,而且更加符合节日氛围。虽然是跨行业营销,但是不会影响自身的正常运行,反而有利于与新一代消费者建立联系,赚取话题度和热度,可谓一举多得。

  眼看着月饼跨界竟玩出“互联网思维”,月饼仿佛摇身变成了一个具有互联网思维的美食产品,从包装到口味,都被赋予了品牌元素。大家越来越看重月饼的文化附加值、设计附加值、趣味性、个性化。而萌月饼、跨界月饼的出现,其实也是一种市场化竞争的表现,月饼已经不再只满足你吃的需求,它还变成一件可以满足你社交、送礼甚至玩乐的产品,聪明的商家不仅是在满足你的需求,还在创造需求。

  然而,对于跨界月饼的“百花齐放”,还应该坚守一些底线,更不能忘了月饼和中秋文化的本心。在消费过程中,无论是热衷于某一跨界品牌的年轻消费者还是普通的大众消费者,都应在购买跨界月饼时注意其产品本身的质量是否合格,其生产商、第三方加工厂是否具有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相应资质,尤其是年轻消费者,在重品牌的同时也要重视产品安全。同时,积极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践行节俭作风,主动拒绝月饼过度包装的浮夸现象。

  我们在尝鲜跨界月饼的同时,也不应落下甚至遗弃沿袭多年的传统月饼,而是应力求百花齐放,使得跨界月饼作为一股新力量,共同推进中秋传统文化的繁荣。(魏蔚)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