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新词看新机

2020年09月29日07:35

来源:河南日报

  □刘婵

  金秋时节,中国500强企业相聚母亲河畔,进一步了解河南、投资河南;同时,河南省、郑州市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展示自身形象和发展成就,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论坛上有一些词汇,商业翘楚们屡屡提及,顺着这几个热词的脉络思索,启发良多。

  韧性。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世界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人类社会面对新挑战。城市需要有韧性,体现在一个稳定的城市环境,既能保障居民健康,又能促进商业繁荣,学习、调整和适应,修复、重建和重启,准备充分的城市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机遇之城2020》调研报告中,郑州排名第十位,在技术成熟度、成本、智力资本和创新维度上表现亮眼,展现出一定的城市韧性。

  企业也得要韧性,不要“任性”。一家企业有多强的组织韧性,就有多长的生命周期,供应链上任何变化往往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没有韧性,再小的船调头也不容易。后疫情时代,领军企业管理层立足“韧性”和“创新”,力争在数字转型中取得新突破。《2020年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报告》观察到,数字化企业表现出强劲的活性和韧性,在危机处理、响应能力与恢复速度等方面交出了满意答卷。

  对,“数字化”也是本次论坛一大高频词。11场平行论坛和6场专场活动,半数以上主题与“数字”“智慧”“新基建”有关。有的企业家很务实,表达了自身“数字化做了,为何效果不彰显”的困惑。埃森哲大中华区主席朱伟认为,这是由于没有真正抓住客户需求,欠缺全渠道数字商务能力,前端数字消费做得不错,供应链是否跟得上?后端智能管理能否支撑持续发展?数字经济正在深刻重塑世界经济,500强皆为中国大企业,肩负着推动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重任,谁抓住数字经济的制高点,谁就能引领未来的发展。

  还有一个词很有意思,叫“赋能”。打造智慧供应链赋能企业产业升级,工业互联网赋能智慧企业建设,拥抱5G新技术赋能企业新增长……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说,未来组织中最重要的功能不再是管理或激励,而是赋能。赋能就是赋予做事更大的可能性空间,技术固然可以为企业赋能,政策赋予的能量也可观,比如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企业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与此同时,企业也应该赋能社会发展、赋能国家繁荣,这是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国家强才能企业强,企业强则国家更强。许多嘉宾在发言时,都主动谈到自身对“双循环”的理解,他们早已不再观望,而是主动融入这一发展新格局。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细胞,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主体。一方面立足国内,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利用好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繁荣国内经济。同时,更要放眼世界,当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主力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的能力,积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国内国际市场更好连通,形成良性循环。

  “做中国经济的多头派”“到鱼多的地方去打鱼”“危机就是战机,分化带来进化”……论坛虽已结束,探索仍在继续,信心在这里凝聚,新机在这里萌发。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