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车厢并非噱头

2017年06月30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丁新科

继深圳地铁在国内首次设立女性优先车厢后,6月28日,广州地铁也开始设立女性车厢。炎炎夏日,许多女性着装清凉,与男性在地铁同挤在一起确有许多不便之处,地铁公司从关爱女性的角度推出这样的便民措施,收获了女性朋友的广泛赞誉。

这一便民举措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执行中却遇到不少问题,让女性车厢一诞生就充满了争议。

以深圳地铁女士优先车厢为例,在地铁运营全段期间,4条地铁线列车的第一节和最后一节车厢设为女士优先车厢,优先供女性乘客使用。由于只是女性优先,并非强制,有媒体体验首日出行时就发现,由于没有明确的指引,不少女性并不知道该车厢的存在。而在女性优先车厢内,男乘客比例不小,这让后来进入该车厢的男性乘客“很快消除了那一丝难为情”。有女性质疑:既然不是强制性专用车厢,那女性车厢会不会沦为一个噱头,实际上毫无意义呢?

在广州,地铁公司在操作层面上更有针对性。时间上,仅规定在工作日上下班高峰期特定车厢为女性车厢,这就避免了公共资源的浪费。指示标识上,通过志愿者和屏蔽门等标识指引女性乘车。尽管这样,市民仍有不理解的,有位老伯被志愿者劝阻后,直斥地铁公司“照顾女人不照顾老人”。

争议的根源在于地铁为公共交通资源,无论是从法律层面或者是公共资源利用效率来说,女性车厢不是女性专用,不具备强制力。这一点,事实上地铁公司非常清楚,因而,从名称上就避免了“女性专用”字样,采用劝阻而非强制措施。

女性车厢的最大意义在于倡导一种关爱女性、尊重女性的氛围。尽管城市的公共资源有限,但我们仍能在有限的公共资源中,为女性提供一种触手可及的便利,而这只需要对现在公共资源进行某种程度上的调配,它的意义绝不停留在所谓的防止“咸猪手”上。

在调配的过程中遇到的种种不适感,相信会随着这种氛围的营造而逐渐消失,一段时间的适应期是在所难免的。从深圳到广州,虽只有短短几天的区别,女性车厢的设置就更加科学、人性化,说明这一举措可以在实践中不断的改进,以期收到最好的效果。

在国际上,地铁公司设立女性车厢也有先例,韩国釜山地铁就曾设立女性车厢,方便孕妇、带婴幼儿女性出行,从实际运营情况来看,一段时间后男性乘客乘坐女性车厢比例大幅降低。

对于广州老伯提出的“照顾女人不照顾老人”的质疑,事实上,这是一个伪命题,对女性的关爱并不会影响其他弱势群体的权益。相信随着氛围的营造,女性车厢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꼈㠈6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