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城市如何留住人才

2017年07月04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又是一年毕业季。据统计,今年将有750万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收紧户口指标不同,以武汉、西安和长沙为代表的二线城市,则提出了留住百万大学生或吸引百万大学生就业创业的计划。(见7月3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为了让优秀人才住得上房、安得了家,二线城市纷纷推出“政策大礼包”。除了落户零门槛外,不少城市还对选择留下来的大学生进行奖励,包括购房补贴和租赁补贴等多种待遇。

二线城市“开价抢人”,其背景是一线城市落户政策逐渐收紧和新一线城市的崛起,突出反映了大中城市人才分布极度不平衡这一现实。自古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挤破脑袋去大城市就业,在大城市拥有立足之地,成为很多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倾向。

然而,在一线城市政策收紧的背景下,二线城市也有了吸引人才的机会。有人才的城市才有未来,二线城市要想将人才引得来、留得住,除了提供物质支持外,还需要提升城市自身魅力。城市只有练好“内功”,才能让人才有归属感和成就感。在优秀人才看来,房子、户口和几万块钱的补贴或许都不是关键,他们更在乎的是自己在这个城市未来的发展空间。⸈꼈㠈8 (赵茜)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