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条禁令”标注合格党员底线

2017年07月04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肖琼

  近日,人民出版社出版《党员必须牢记的100条党规党纪——解读》,明确了共产党员100条禁令,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6大方面入手,开列共产党员“负面清单”,划出了纪律“红线”。(见7月2日新华网)

  当前,全国上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何以称得上“合格党员”?于此,前有“四讲四有”,今继之以“百条禁令”,正反双向着墨用力,以细实要求明确努力方向,用严密“底线”托起“合格”标准。

  细览“百条禁令”,从“严禁公开发表反党言论”到“严禁违反规定发展党员”,从“严禁消极应付群众利益诉求”到“严禁违反家庭美德”,从思想根源管起、从小节小事抓起,100条“严禁”掷地有声,彰显铁规治党强烈信号;100条“严禁”言之有物,剑指“没有党员样子”不良现象;100条“严禁”井然有序,为每名党员树起“对镜自问”的参照系。

  对标“四讲四有”,检省“百条禁令”,关键在于转化为思想自觉、道德自觉和行动自觉,核心在于尽到党员责任、树好“党员样子”、擦亮集体形象。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员不仅仅是一种称号,更是一种责任的象征,6大方面100条禁令,分别指向每名党员都应担当起的对党的责任、对组织的责任、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对老百姓的责任,涵盖做人做事各方面、“八小时内外”全过程,每名党员同志都应对照扪心自问是否“越线”“过界”。

  一个党员一面镜子,党员形象不仅关乎自身,更折射集体形象。“严禁诬告陷害他人”“严禁党员见危不救”“严禁违反公序良俗”,提醒我们维护党的形象是每个党员的责任,每个党员都是一张形象名片,必须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以实际行动自觉为党的形象增光添彩。

  “禁令”不是最终目的,“合格”不是终点,作为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自觉时时处处以更严、更实、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坚守纪律“红线”,努力跨过“合格线”,走在前面、干在前列,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