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学校”应脱胎换骨

2017年07月05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乡村“麻雀学校”的弊端是学生太少,偌大的教学楼和操场空荡荡,造成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可根据教育局要求,无论学校剩下几名学生,都必须按时开足开齐课程,因此又造成师资的不足。(见7月3日《中国青年报》)

  “麻雀学校”一般指规模小、条件差、人数少的学校。在规模办学撤并浪潮中,“麻雀学校”日渐式微、数量急遽减少。但在一些偏远地区,“麻雀学校”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仍有存在的必要,没有这些“麻雀学校”,一些家庭可能不得不放弃孩子求学之路,可以说“麻雀学校”就是通向希望彼岸的一叶扁舟,承载着部分孩子及家庭的梦想与未来。

  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但“麻雀学校”还难言“五脏俱全”,与一些现代化学校相比,从硬件到软件都存在很大差距;由于相关专业教师缺乏,还难言“开足上齐”所有课程,处于“苦苦支撑”尴尬境地。可见,仅仅留住“麻雀学校”还远远不够,还要加大投入,在提升办学条件及教学质量上花气力、做文章,让“麻雀学校”学生拥有更好的教育环境。

  “麻雀学校”也能飞出鸿鹄。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也离不开“麻雀学校”的支撑,相关部门要有高度责任感,以爱心及制度将“麻雀学校”高高托起,助孩子飞得更高更远。⸈꼈㠈5 (崔恒清)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