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时节“道路积水”也要预报

2017年07月05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7月3日,中山市普降大到暴雨,城区及部分镇区低洼地带受浸,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赶早上班上学的市民,有个别市民一度受困暴雨中,需要消防人员到场救援。市民鲁小姐上班途中就一度被困3个小时,所幸消防人员及时到场将她解救。(见7月4日《中山日报》)

暴雨时节险情不断,积水很多,这个时候,确保道路交通安全不能只靠天气预报、社会救援、站岗执勤,我们更需要的是服务理念的提升,要让出行的市民能够知道哪儿可能出现积水,哪儿已经出现积水,哪儿存在危险,究竟如何才能绕开这些地方。

为此,每一个城市,都应该绘制一幅“雨季安全出行地图”,开展“道路积水预报”。具体来说,需要交通运输部门和交警部门联合起来,将城市道路在暴雨时节最容易出现积水、险情的路段梳理一遍,在城市地图里标注出来,发放给市民,让市民在暴雨时节出行的时候及时躲开这些路段。

在暴雨时节,还应该绘制“险情路段避绕路线”,让市民可以选择最便捷的绕行方式。此外,还可以通过微信等现代社交工具发布“道路积水通报”,借助交通监控设备,将出现积水的路段提前告诉市民,防止险情的发生,切莫让市民出行遭遇“车到途中没有路”的尴尬。⸈꼈㠈1 (郭元鹏)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