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书吧让人更爱阅读

2017年07月07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关育兵

在诸暨城西友谊路上,一家名为“心旅书苑”的书吧里聚集了不少人,一群放了假的孩子正在书桌前安静阅读,原木色装饰的书吧让人倍感温馨;往城东方向走,在诸暨市博物馆旁,一家古色古香的“越书房”也成了不少市民阅读的好去处。有意思的是,这两家装饰考究的书吧都不做买卖,只为给爱书者提供便利舒适的免费阅读场所。(据7月4日《绍兴日报》)

近年来,实体书店倒闭屡见报端。在诸多报道中,人们满怀留恋和深深遗憾,和这些书店做最后的告别。实体书店倒闭的原因,并非是人们放弃了阅读。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们少了“漫卷诗书喜欲狂”的闲暇时间;电子阅读的出现让人们有了更多的选择;网络销售的火爆分走了一定的市场……种种原因的糅合,让实体书店的生存环境更加逼仄。

阅读是人类自有文字以来一种至为美好的人生体验。翻阅纸张,扑面而来的墨香,给人带来难以取代的欣喜。在“倒闭潮”中,一大批特色书店、专业书店、社区书店、体验书店、书吧却应运而生,在坚守中求新求变,通过创新发展模式,开展连锁经营,扩大经营规模,满足着读者多样性的文化需求,探索着新的发展方向,推动着实体书店市场的复苏。

绍兴公益书吧的出现,是一种有益的探索。这一探索,是以阅读爱好者的身份和公益性质,来满足和激活更多的阅读需求。这样的探索因为触动了心灵,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有爱书者、写书者的捐赠,有企业家的大力资助,有图书馆的鼎力支持,有讲座、聚会观景等丰富多样的文化共享活动……“因书相遇,成为朋友,交流观点,互相分享”,公益书吧让更多的人爱上阅读,从阅读中汲取精神的养分。

公益书吧的出现,洋溢着城市的阅读情愫,为实体书店的发展提供了另一种思路。或许在某一天,阅读会成为人们交往的一种方式,为阅读提供的服务活动和延伸服务,才是支撑其发展的力量。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