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剧不能滥用“高科技”

2017年07月07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优秀的高科技儿童剧,应实现高科技与艺术内涵的完美融合,这样既能带来精彩的舞台呈现,又能赢得观众的良好口碑。

  □何勇海

  “观众席会有人工降雪,大家不要穿太贵的衣服哦”“双层幕3D多媒体技术,‘怪兽’可能就在你身边”……如果告诉你,这是一部儿童剧的宣传语,是不是有点惊讶,这年头连儿童剧都这么先进了?高科技、多媒体确实已成近几年国内儿童剧的发展趋势,按照一位演出商的话来说,以前都是木偶、人偶,“现在不想办法跟高科技沾点边,都不好意思去宣传。”(据7月5日《钱江晚报》)

  儿童剧是为孩子们带去欢乐、享受艺术熏陶,并促进孩子们心灵健康成长的文艺形式。儿童剧联姻高科技,自然能给孩子们创造新奇的体验,激发他们更加热爱这种艺术。比如,儿童剧《嗨!大鲸鱼》的高科技,就让家长和孩子们感到“各种海洋生物漂浮在眼前”;科幻剧《海底两万里》的整个剧场就是一个深海世界;外来剧《玛丽糖果屋》有4种不同气味在演出中变化,让孩子们能感受到“森林”“海洋”等不同的味道……这些儿童剧用高科技呈现给孩子们一个奇妙世界。

  儿童剧联姻高科技,要防止形式大于内容——满台尽是炫酷的“科技秀”,却没有多少实质性的剧情,或者剧情基本没有多大的教育意义,“高科技”成了营销噱头。近年来,一些演出团队在儿童剧上打“高科技牌”仅是提高票房的噱头,所谓的“高科技”实则是“小儿科”技术。这不仅会让自己失去市场,更拖累真正的高科技儿童剧充分赢得市场。

  儿童剧有高科技加持,创作演出成本必然要上升,提高票价便成为化解成本上升的不二选择。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儿童剧的平均票价为100元,比2013年上升25%;到2015年平均票价飙升至250元。去年6月1日有媒体调查发现,儿童剧票价基本在100~300元的区间内,有部分剧目票价高达680~880元。儿童剧如今的市场不景气,高票价是“罪魁祸首”之一。

  优秀的高科技儿童剧,应实现高科技与艺术内涵的完美融合,这样既能带来精彩的舞台呈现,又能赢得观众的良好口碑。过犹不及,这些年来,不少国产电影模仿好莱坞大片,却走入了形式大于内容的误区,被批哗众取宠,就是前车之鉴。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