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给“偏才怪才”一些机会

2017年07月10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据《钱江晚报》报道,浙江衢州偏科男孩方正天成绩不好,数学长期考不及格,却是一位优秀的鼓手,父母为支持他曾挨家挨户向邻居道歉,专门买地下车库供他练习。最近,他顺利通过托福考试,用爵士鼓声打动了欧美多所音乐学院,最终他选择了麦克纳利史密斯音乐学院。

  能去爵士乐的故乡学习音乐,定能获得更大进步,但是对于中国音乐类大学来说无疑是流失了一位音乐人才。由此,笔者想到许多“偏才”名人大家的故事。康白情,是中国白话诗的开拓者之一,1917年他考北大,国文英语都考了第一,数学却考了0分,最后在胡适的坚持下录入北大,成就了一位著名诗人、学者。钱锺书数学15分考入清华,罗家伦数学0分被北大破格录取,臧克家数学0分、作文98分被青岛大学(今山东大学前身)录取……这样的偏才、怪才不胜枚举。

  高考是当今相对公平的人才选拔方式,但对于偏才、怪才,我们缺乏成熟的制度化选拔方式,高等院校错失了不少像方正天这样的人才。笔者认为,高校在招生时,在高考选拔的基础上,应该多给偏才、怪才一些进入大学的途径,在公正、透明的制度下,不漏掉真正的人才!(刘一鸣)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