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逼迫朋友圈变成“广告圈”

2017年07月11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不应逼迫朋友圈变成“广告圈”

  □和法堡文陶小莫图

  最近,杭州一位90后姑娘在网络上吐槽称,其所在单位领导要求员工每天至少发送三条有关工作的朋友圈,否则就要被罚款,对此不少员工都没有做到,而自己更是在会议上被点名批评。

  其实如今的职场,类似要求员工把朋友圈变成“广告圈”的事情早已不是新闻。譬如今年4月,萧山一小伙就曝光了某公司的奇葩规定:该公司要求员工转发促销图片,任务完不成还要被重罚。更有一些公司,把转发朋友圈记入绩效考核,员工敢怒不敢言……

  不难看出,一些公司强制员工在朋友圈里发相关工作的行为,无非是为了让员工帮公司在社交网络上做做促销工作。当然,从某种意义上讲,员工帮公司做点广告宣传也是应该的,毕竟自己的生存与公司的发展紧密相连,相信大多数员工也明白“唇亡齿寒”的道理。但公司不能强制规定员工每天发几条、少发就扣钱等,而应采取自愿原则,尊重员工的选择。

  想想也是,微信朋友圈属于私人空间,用“神圣不可侵犯”来形容也不为过。或许有的公司领导认为,员工就该义不容辞为公司抛头颅、洒热血,发个朋友圈不过举手之劳的事儿。殊不知,正如公司不会允许员工占用公司资源来干私活一样,公司也岂能强制员工动用私人资源来干公司的事情?

  再说,为避免商业利益污染单纯的朋友圈生态,不少员工会在微信朋友圈中设置“只有领导可见”来应付。这样一来,公司宣传既难以获得流量和转化,起不到广告效果,反而还会让员工产生抵触情绪,影响到员工对公司的归宿感和忠诚度,这对公司来说肯定得不偿失。总之,公司强制员工把工作带入私人生活,是不合理的。但愿这种不人性的奇葩规定,尽早“寿终正寝”。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