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读标语为什么火了?

2017年07月11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读书是高段位的化妆术”“地铁是城市的永动机,读书是颜值的保鲜器”“P图美颜爽一时,读书气质美一世”……近日,郑州地铁里的这些标语火了,这组网络化、接地气的标语字面意思是读书倡议,但事实上是某开发商的广告宣传文案。(见7月10日《重庆晨报》)

  究其受到追捧原因,无非两点:一是这些标语读来朗朗上口,容易让人记住,表达方式又非常新奇。所以其作为广告文案是成功的,抓住了地铁里人流量大、年轻上班族易接受新鲜事物的特点,传播效果自然奇佳。二是这些标语或者说广告词确有商业宣传目的,但也无疑是劝人读书的警句妙语,抓住了人们想读书,但出于种种原因却读书越来越少的心理,形象鲜活有趣地表现读书的好处,自然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

  读书的好处无须赘言,是自我学习和完善的一大途径。但现代人要么忙于工作,没有时间读书,要么依赖于互联网和各种电子产品获取碎片化信息,失去了读书的悠然心境。如何涵养读书人群、提升纸质书阅读率,已经成了全社会面对的一个难题。这时候,一个开发商即便是出于商业宣传的目的,制作标语劝读,具有较强的公益性,倡导的价值观是积极、健康、向上的,这种行为也无可厚非。这也是这些地铁标语走红的根本原因。(刘鹏)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