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争夺战,郑州怎么办

2017年07月11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要在这一轮“抢人”中不落下风,就需要拿出更大的魄力,备下更加丰厚的“政策大礼包”。

  □本报评论员薛世君

  在当前如火如荼的二线城市“人才争夺战”中,郑州终于“出招”了。按照郑州市政府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外来务工人员在郑州市参加城镇社会保险满2年,本人和直系亲属可落户郑州市中心城区;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和迁入城镇的农村籍退伍转业军人的落户限制。

  火热的就业季,众多二线城市就像约定好了似的,集中发起“人才争夺战”。先是武汉提出“力争五年内将100万大学生留在武汉”,且推出成立“招才局”、大学生在读期间可缴存公积金、放宽大学生落户条件等一系列政策。长沙随后发布“人才新政22条”,提出五年吸引100万人才,高校毕业生随时可以落户,本科以上学历全部发放生活和住房补贴。前些天,成都也高调“宣战”,针对广大“蓉漂”,规定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即可落户。

  此外,杭州、西安、无锡、福州等城市也陆续推出自己的招才政策,包括车补、房补、对顶尖人才给予重金支持等不一而足。对于今年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如果不选择北上广深,那么就可能陷入一种幸福的纠结——优惠政策太多,我该去哪座城市?

  这一轮以“新一线”城市或二线城市为主角的“人才争夺战”,有着深厚的时代背景。当前,以高铁突飞猛进为标志,路权、空权时代有取代海权时代的迹象,随着产业梯次转移的加快,工业和制造业也慢慢从沿海转向内地,内陆城市和省会城市强势崛起的趋势呼之欲出。伴随着一线城市落户政策逐渐收紧、房价高企,人才“溢出效应”开始显现,原本处于第二梯队的众多“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迎来了争抢人才的历史性契机。

  郑州当然是当仁不让。众多国家战略密集叠加、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干劲正足、中原城市群龙头效应日益凸显、交通枢纽地位不断巩固、城市基础设施加速完善……就跟股票和楼市在某种程度上玩的是心理预期一样,诚如有网友所说,郑州的“城运”到了,迎来了跨越发展的历史窗口期。

  但是,以这次郑州的落户政策来看,尽管涉及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留学归国人员等,但吸引力所及,似乎仍是以省内人口为主,依然还有继续“放大招”的空间。

  城市的发展和活力在于人,尤其是年轻人,此一轮“人才争夺战”的关键不在农业转移人口,而在吸引大学毕业生,在于招徕高端优秀人才。武汉、成都的人才政策目标就很精准——本科及以上大学毕业生。郑州要在这一轮“人才争夺战”中不落下风,就需要拿出更大的魄力,备下更加丰厚的“政策大礼包”,方能改善人才结构,进而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城市竞争力。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