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关爱“小候鸟”常态化

2017年07月11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日前,浙江省长兴县小浦镇为外地来过暑假的“小候鸟”们举办了一场“国粹文化培训”活动。小浦镇中心幼儿园的“小京班”京剧社的孩子们和当地京剧票友在现场演唱并教“小候鸟”们唱京剧,感受国粹魅力。(见7月10日中国青年网)

  暑假到了,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纷纷“飞”到父母身边,享受欢聚的时刻。他们的心愿与城里人子女的心愿是一样的,希望能在父母的陪伴下过一个充实、快乐的暑假,不再成为“都市的游牧部落”。这就需要城市管理者给他们更多的关爱,让他们和城里人子女一样拥有阳光和雨露,拥有温馨和亲情,拥有微笑和快乐。

  举办“国粹文化培训”之类的活动,充实这些“小候鸟”的假期,帮助他们融入城市生活,体现了当地政府部门对“小候鸟”们的关爱。关爱“小候鸟”,温暖一家人,体现了城市的温情脉脉,也让外来工感受到了城市的兼容并蓄,无疑值得点赞。

  事实上,许多外来工为城市建设挥汗如雨的同时,承受着与亲生子女相分隔的压力。而今,暑假到了,这是外来工与其子女享受天伦之乐的日子。但实情却是,虽然一些外来工子女“飞”到了父母身边,但由于父母忙于打工,没有更多时间陪孩子,一些“小候鸟”到城市后倍感孤独,甚至导致了“暴走女童”现象的发生。这说明“飞”到城市的“小候鸟”,并没有完全享受到真正欢乐幸福的暑期生活,需要外来工所在城市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伸出友爱之手,给他们更多的爱心温暖。

  当然,外来工子女的学习、成长是一个长期化的过程,并非只是暑假这一段时期值得关注。关爱外来工子女应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各地不仅要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小候鸟”们度过一个充实有益的假期,而且要建立关爱外来工子女常态化机制,开展经常性的“爱心助学”“爱心助乐”活动,带动社会各界给外来工子女更多的关心。更要通过改革,建立完善帮助外来工子女随父母融入城市的有效机制,让他们与城里人子女一样,享受快乐、健康的童年,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茁壮成长,永远“不差爱”。(吕好玫)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