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河南·这五年】两万元药费压不垮贫困户的启示

2017年07月12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只有结合本地实际在工作中大胆创新,才能及时、正确应对扶贫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

  □本报评论员丁新伟

  从看病到出院,前前后后花了27133元,对于张永丽这个贫困家庭来说,这是一笔巨额支出。7月10日上午,在周口市中心医院,张永丽办理完出院结算后,拿着退回来的近25000元,非常吃惊:“原以为要花上万元,没想到才2000多块钱就可以出院了。”(见今日《河南日报》一版)

  新闻聚焦:账单两万七实付两千多 河南实现医保“一站式”即时结算  

                  河南医保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全覆盖 窗口即可结算报销  

  贫困家庭张永丽的这次就医经历,对于推动我省深入推进医疗扶贫,有启示意义。看病账单上的两万多元,张永丽只需自费2千多元,是政策创新带来的“红利”。为解决困难群众看病就医问题,今年4月1日,河南启动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工作,这不仅是我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创新改革,更是实施精准脱贫攻坚的一项创新改革,在全国是首创之举。

  对于贫困户来说,看病就医问题是横亘在脱贫路上的“拦路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始终是脱贫攻坚的一大难题。去年底的全省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数据显示,我省贫困人口致贫原因中,因病致贫的占47.6%。因此,为特殊群体建立起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慈善救助构成的、较为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是精准扶贫不可或缺的内容。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新政策的实际效果告诉我们,把精准扶贫进行到底,离不开创新。

  具体而言,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是“普惠制”,是针对所有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大病补充保险则是“特惠制”,是针对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建立的补充医疗保障。“特惠制”就意味着困难群众除了可以享受普通群众的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这两个政策,还可享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就有了三重保障。截至6月30日,全省困难群众享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待遇74821人次,报销金额15225.33万元,切实减轻了困难群众的医疗费用负担。更让人欣喜的是,目前我省正式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一站式”即时结算,804.95万困难群众纳入保障网。政策的创新免去了困难群众报销费用的奔波之苦,减轻了垫付住院费用的负担,是祛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痼疾”的“良方”。

  分享经验,复制成功。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方式方法的创新。贫困的原因各不相同,脱贫攻坚是一个动态过程,只有结合本地实际在工作中大胆创新,才能及时、正确应对扶贫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解决好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精准扶贫的各项有力举措自然落地生效。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