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老太蹲守小区“逮”好人 心安即是归处

2017年07月13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老太蹲守小区“逮”好人 心安即是归处

  暖心的快递小伙王坤

  【新闻速览】

  郑州老太蹲守小区门口十多天 “逮”好人表达感谢

  □本报评论员赵志疆

  逮坏人的事儿不稀罕,但“逮好人”着实不多见。张苗云老人守株待兔式天天守候在小区门口,只为“逮住”那个曾经帮助自己的小伙子,把小伙子悄悄留给自己的钱还给他。张苗云老人的执著令人肃然起敬,比这更值得称道的是她豁达的心态——虽然老人的日子过得有点拮据,但在面对小伙子悄悄送来的钱物时,老人不仅没有坦然受之,反而还因此惴惴不安:“年纪轻轻,也不知道寻媳妇没,买房没,用钱的地方多了去了,挣钱又这么不容易,我怎么心安呢?”

  实际上,如果张苗云老人默不作声,没有人知道小伙子曾经帮过她,对于小伙子送来的钱和物,她也完全可以假装看不见,没必要心急火燎地四处打听小伙子的消息。同样的,面对身体突然不适的张苗云老人,救人小伙也可以“路人甲”的身份视而不见,完全没必要先救人后捐钱,深度参与其中。当然,这些假设并不存在,知恩图报的张苗云老人和润物无声的救人小伙,共同演绎了一个温暖的市井故事,同时也给围观者留下了一段可供咂摸的城市佳话。

  也许只是一种巧合,助人的小伙子和受助的老人都不约而同提到了“心安”——老人因无功受禄于心不安,小伙子助人则不图名利只为心安。看得出来,受助者和助人者都以“心安”为价值指向,他们的一举一动因此都遵循着内心深处的召唤。不需要太多华丽辞藻的点缀,这种朴素的价值观本身就已足够感人,世事纷纭,遵从内心深处最质朴的善念,每个人都可以穿越世俗的羁绊,展现出傲然独立的精神世界。虽然只是市井坊间的小人物,谁又能说他们不是内心充盈的大赢家?

  所谓心安即是归处,心之所属即是我们目之所及、力之所向。我们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并不是表现在长篇累牍的叙述中,更不是隐藏在光鲜照人的朋友圈里,只是映射在我们不肯轻易示人的内心最深处。一念花开,一念花落。心之所持,就是我们对这个世界最真实的感觉。相比起随处可见的各类温情故事,更令人欣慰的是,此类故事的主人公大多有一颗平和而坚定的心,由此共同组成了我们这个城市温情脉脉的人文底色。

  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符号,有的古朴,有的前卫,有的厚重,有的新锐……如果遴选郑州的文化符号,我希望能投敦亲睦邻一票。从数千年农耕社会绵延至今,这种至真至纯的文化理念仍时时给人惊喜、处处令人感动,尽管带有一丝乡土气息,但却不失为这片黄土地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