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子》:争议背后,触痛了谁?

2017年07月14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玉子》:争议背后,触痛了谁?

《玉子》电影海报

女孩美子和爷爷一起住在韩国的小山村,有一天,她唯一的伙伴、重达6吨的超级猪“玉子”被拖回美国纽约总部。为了挽救它被人类虐待、食用的命运,美子来到纽约,在动物保护主义者的帮助下,与公司CEO露西�米兰多斗智斗勇……

□路西法

《玉子》(Okja),是由韩国导演奉俊昊执导、美国Netflix投资的一部科幻电影,时长120分钟。片中主角是一个10来岁的女孩儿,以及一只融合了河马和小狗特征的超级猪。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仿佛应该充满温情和笑点,但甫一面世,它就陷入争议的漩涡。其中最大的争议,无疑来自“流媒体”与“传统院线”之间的博弈。

所谓“流媒体”,是指商家用视频传送服务器把节目当成数据包发出,传送到网络上供用户播放的模式。作为《玉子》的投资方,成立于1997年的Netflix如今已是流媒体巨头,为全球超过1亿会员用户提供在线DVD、蓝光等电视电影租赁和点播服务,推出过《毒枭》《女子监狱》《纸牌屋》等知名原创剧集。与以往的传统影片不同,《玉子》选择在Netflix上首播。这一举动立刻引起轩然大波,原因无他:它动了传统院线的奶酪。

因此,虽然《玉子》入围了今年的第70届戛纳电影节,但评委会主席阿莫多瓦放出狠话,“金棕榈奖不应该颁发给大银幕上看不到的电影。”随即,戛纳公布新规:2018年起,只有在法国院线上映的电影才有资格参加戛纳。而在韩国,三大院线联合拒映,《玉子》仅在94块银幕上得以公映。

其实,随着近年来流媒体在全球的兴起和壮大,其与传统院线的纷争早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据媒体报道,2016年,Netflix购买的《无境之兽》就尝试了线上和线下同步公映的方式,即引起北美各大院线的联合抵制。

而在中国内地,这样“没有硝烟的战争”也并不遥远,不少视频网站在几年前纷纷成立影视公司进军产业上游,进入了以内容自制为主的新竞争阶段。相关资料显示,《塔洛》《路边野餐》等一些文艺片纷纷以付费点播的方式供给观众;而《黑处有什么》在院线上映9天后,即在视频平台实现准院线同步,上线2日播放超过600余万次……国内的传统院线,恐怕同样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未来,每当出现一部新作,观众是选择进入影院“浸入式体验”,还是选择在电脑和手机上随时随地观看?随着科技发展、商业创新,会有更多的新的行业形态“特立独行”、横空出世。也许,传统的方式会在生活中渐渐消失,但有价值的内容终将永存。

编辑:贺心群